首頁 要聞 焦點

熱傷害死亡數9年增3.7倍 立委籲災防停班入法

民眾黨立院黨團7月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應跨部會合作因應極端氣候對人民的影響。(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院黨團7月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應跨部會合作因應極端氣候對人民的影響。(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據衛福部統計,國內熱傷害就診人次從2012年的5萬8千人增至2020年的近10萬人;熱傷害死亡人數也從10人增至47人。民眾黨立院黨團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應跨部會合作因應,勞動部也應修正職安相關法規,提供高溫津貼、將災防停班標準入法,以保障人民安全。

近來天氣炎熱,上週末花蓮卓溪鄉與玉里鎮飆出41.4度與41度高溫、新北板橋氣象站也測到39.4度,創設站以來最高溫紀錄。立委蔡壁如表示,高溫熱浪不僅造成秧苗難結穗、木瓜難受粉、蔬菜難生長、乳牛及蛋雞減產,更使熱傷害人數從2012年的5萬8千人成長至2020年的近10萬人;今年7月截至24日,熱傷害通報高達556人次,是去年同期兩倍。

蔡壁如指出,據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方案(2018-2022年)今年4月出版最新成果報告顯示,衛福部在健康領域的「高溫關懷服務」項目中,近3年只發函2次提醒各縣市協助遊民、弱勢民眾避暑,發了35把扇子、緊急收容安置5人次,2020年補助經費更只有9萬元,嚴重輕忽極端氣候對人民的影響,呼籲衛福部加強跨部會合作,擬定衛教指引。

立委邱臣遠則表示,據國民健康署統計,今年1月到7月22日全國熱傷害人數累計達1,079人,其中以高雄市為最多,其次依序為臺中市、桃園市,尤其長者、慢性病患者、戶外或密閉空間工作者更是高危險群;而據求職網調查,6到8月高溫季節有65.3%的勞工必須到戶外工作,其中又有54.4%的人表示公司未提供預防高溫的措施,有超過四成勞工曾因公務曬傷、中暑,更有三成的人因此請假就醫或休養。

邱臣遠建議,勞工遭遇熱傷害威脅,勞動部不應僅呼籲企業自主因應,而應修正職安相關法規,納入災防停班標準。他也提到,勞工們為了消暑購買冷飲、瓶裝水等,平均每月需花費2,257元,勞動部也研議提供高溫工作環境勞工「高溫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