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貨幣緊縮帶來陣痛 IMF:寬鬆只會延長痛苦

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Logo。(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Logo。(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二(26日)再次調降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首席經濟學家認為,全球央行很快就會對貨幣緊縮造成的經濟痛苦感到不安,可能會有放鬆政策的衝動,但降息是一個巨大的錯誤,只會延長通膨帶來的痛苦。

綜合媒體報導,IMF在最新報告中示警,由於全球通膨飆升、貨幣緊縮、俄烏戰爭、中國疫情封控政策等因素影響,可能會讓全球經濟在未來幾個月逐漸衰退;IMF目前預估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3.2%、2023年將進一步放緩至2.9%,與4月預測值分別下調0.4及0.7個百分點。

IMF首席經濟學家古林查斯(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週三(27日)預期的升息動作,已經提高了借貸成本,並削減了需求。他強調,這一過程需要持續下去,直到通膨率回落到央行每年2%上下的目標範圍內。

古林查斯指出,中國清零政策的封控措施,是拖累全球經濟成長的主因,IMF也預估,中國當局將持續實施嚴格的防疫政策。

古林查斯說,世界各國很快就會在全球衰退的邊緣搖搖欲墜,尤其美國、中國及歐元區等3大經濟體正停滯不前,全球經濟前景已有明顯黯淡的跡象。

他說,各國央行是否做好準備「堅持到底」,讓通膨確實受到抑制,若受不了貨幣緊縮帶來的經濟衰退而開始放鬆政策,恐重演1980年代初的情況、延長通膨帶來的痛苦。

不過,古林查斯認為,市場目前還沒有停滯,這說明市場存在很大差異,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實力已得到改善,並提高經濟韌性與緩衝能力;現在金屬、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因收緊的貨幣政策而開始回落,後續如果大幅下跌,將成為未來通膨放緩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