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避免中共威脅分化 賴清德:臺日應全面合作

副總統賴清德(右)28日接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臺團。(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右)28日接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臺團。(總統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28日表示,日本跟臺灣的國家安全面臨著相同的威脅,就是中共企圖用武力改變民主社會「以規則為原則」的民主秩序。日本跟臺灣應該有生命共同體的精神,雙邊合作也應該是全方面的,包括國防國安、經濟發展、社會交流等方面的合作,避免中共的威脅及侵略。

賴清德28日接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臺團致詞時表示,期待透過此次訪問,未來對臺日在安全保障上能有更密切的合作;同時再次代表臺灣人民,對前首相安倍不幸遇難表達哀悼之意。

賴清德認為,一個國家的發展有多個面向值得重視,但安全應該放在第一位。他對於訪團籌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的前瞻遠見表示敬意,也對大家致力於臺日兩國區域安全的努力,表達由衷的謝忱。

他表示,日本跟臺灣的國家安全,都面臨著一個相同來源的威脅,就是中共企圖用武力改變民主社會「以規則為原則」的民主秩序;在這種狀況之下,日本跟臺灣應該要加強合作,避免被分化、被各個擊破。

他強調,臺灣在蔡總統引導之下,一定會堅守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也會致力於維護印太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挑釁中國。蔡總統當選之後,第一任的兩岸政策包括四個原則,就是臺灣對中國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賴清德提到,中共善用威脅利誘,會以廣大市場的經濟利益來引誘其他國家支持,或者是用經濟利益分化臺灣、日本或其他國家本身的力量。中共也會針對各國重要人士,給予個別利益引誘他們;中共更會利用假消息,分化想要影響的國家社會。

賴清德表示,在這種狀況之下,日本跟臺灣的合作應該是全方面的,包括國防國安、經濟發展、社會交流等合作,才有辦法避免中共的威脅跟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