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百家臺灣食品遭封殺  食藥署長:不排除為政治因素

中共1日深夜突襲宣布禁止臺灣100多家、逾3千食品品項進口中國,包括知名廠商郭元益、裕珍馨、乖乖等。圖為貨櫃示意圖。(STR / AFP)
中共1日深夜突襲宣布禁止臺灣100多家、逾3千食品品項進口中國,包括知名廠商郭元益、裕珍馨、乖乖等。圖為貨櫃示意圖。(STR / AFP)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徐翠玲、吳旻洲、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共突襲宣布,禁止臺灣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中國,並指稱為臺灣提供的廠商資料並未更新。對此,食藥署及農委會2日表示,情況仍在了解中,強調會協助廠商辦理相關資料補件,以利兩岸貿易順暢,至於確切受影響狀況,因遭禁品項眾多、涉及各部會,仍待進一步統計後對外公布。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將率領國會代表團抵臺訪問,在此之前中共手段頻繁,並在1日深夜突襲宣布,禁止臺灣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中國,指稱原因是臺灣提供的廠商資料並未更新。

據中國海關總署官網查詢頁面顯示,在產品類別「餅乾、糕點、麵包」項目部分,臺灣107家拿到在華註冊編號廠商中,有35家狀態呈現「暫停進口」,占比32%。在註冊有效期內,狀態卻非「有效」;被列為「暫停進口」廠商包括郭元益、裕珍馨、乖乖等多家廠商。

據了解,農委會也已確認有3家茶葉被通知暫停輸入,而且「明明還在註冊有效期間」、「竟然可以隨便暫停進口」、「業者都不知道自己被禁止輸入,也不知道為何被暫停輸入」。

另外,據農委會表示,臺灣漁船也被要求補件達54件,資料不足、被暫停輸入有600多件。

食藥署長吳秀梅在接受媒體電話訪問時表示,中國都在很急迫時間要求臺灣相關作為,但兩岸間貿易、互動應讓雙方都有時間溝通,「中國此舉不排除是政治因素」,將會持續用通聯方式與中國聯絡,也會輔導業者需要的資料。

吳秀梅提到,目前持續了解原因中,但遭禁止進口的品項數量眾多,且涉及各部會,仍在統計產品中,將持續對業者予以輔導,協助開拓市場,只要是與食藥署相關,如食品安全衛生證明等問題,都會予以協助。

吳秀梅強調,該送的資料都根據中國規定辦理,有補件需求對方需告知,出口業者都依中方規定辦理,這次就是包裹式註冊,註冊後仍要求業者補送資料,後續對方審核時可能還會有其他意見,持續確實了解中,因相關申請都是依照商品去做準備。

本事件將與臺灣鳳梨、石斑魚相同處境?  農委會:希望不要

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則是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在掌握情形後,農委會已持續輔導業者依照食藥署註冊文件的資料需求填報相關內容,以利兩岸貿易順暢。

林家榮表示,初步評估,水產品、茶葉,及蜂蜜等產業,受影響的企業會較多,至於確切家數及受影響金額,仍待進一步統計後,盡速對外說明。

不過中國突襲宣布禁運令並非新鮮事,近幾年從臺灣鳳梨、蓮霧等農產,到水產品石斑魚均遭片面禁運,過程中即便農委會積極處理、回應,但至今仍遭中共「已讀不回」,對於這次事件,是否可能面臨相同處境?

林家榮表示,「當然不希望這樣(的情況發生)」,本次事件的窗口食藥署都有持續與中方聯繫,仍希望不要像之前禁運農產品,或石斑魚等水產品一樣,被中國「已讀不回」,或不想與臺灣正面聯繫。

他強調,針對這次事情,仍希望食藥署能夠與中方保持聯絡,趕快來解決,若短時間無法解決,需要對業者採取協助措施,農委會將會針對主管業別,盡速研擬相關措施。

對於食藥署認為該起事件有參雜政治因素,林家榮僅表示,尊重食藥署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