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裴洛西來臺兩岸戰備升溫 立委曝共軍4套劇本

共軍在渤海、南海海域展開實彈軍演。圖為共軍驅逐艦。(ANTHONY WALLACE / AFP)
共軍在渤海、南海海域展開實彈軍演。圖為共軍驅逐艦。(ANTHONY WALLACE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議題,全球關注。共軍在渤海、南海海域展開實彈軍演,國軍也強化戰備整備。對此,立委王定宇2日分析,中共可能有「4套劇本」對臺灣進行施壓,但這些動作只是再次證明,中共是國際最大的不安因子、也是區域的麻煩製造者。

裴洛西率團訪臺議題,引發全球關注,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甚至發表社評,稱絕不拿核心利益去乞求和平,「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軍隊在捍衛國家主權安全上,始終敢於亮劍。

對此,立委許智傑表示,裴洛西訪臺對臺灣主權受到世界的重視,非常有幫助,裴洛西是美國第三號重要的人物,長年反共挺民主,在全世界影響力十足,來臺對外可以吸引更多現職世界領袖來臺,對內可以團結臺灣人捍衛民主的決心。

許智傑說,全臺對裴洛西來訪都有共識,也證明總統蔡英文的外交方向正確,獲得全世界民主國家的肯定,將來民主陣營跟獨裁陣營的防線會更加壁壘分明,對於臺海安全的穩固也會更有幫助。

王定宇則說,此次裴洛西訪臺,對印太地區都有特殊意義,第一這是25年來首次拜訪臺灣的現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顯示臺美關係升溫達到高峰,第二個意義,中共的文攻武嚇、甚至利用各國的協作者來對臺施壓,最後以失敗告終,顯示中共對美方和臺灣的外交政策失敗,也突顯臺美互動能夠對抗中共強大壓力,這是一個正面且對未來重大的意義。

王定宇說,在中共公開施壓之下,裴洛西依然如期訪問臺灣,對美國的可信賴度、威望都有幫助,形成對中共的壓制,這也是另一項正面的意義。

不過王定宇也強調,中共不僅在渤海一帶舉行軍演,也宣布在南海軍演,升高軍事對抗態勢,裴洛西訪臺後,評估中共不至於對美國進行軍事挑釁和直接衝突,畢竟中共現在的能力不足以挑戰美國,但中共必須要有一些動作來釋放其內部的不滿壓力,極有可能對臺灣進行相關動作。

針對共軍可能的劇本,王定宇列舉,第一、加大對臺灣西南空域的騷擾;第二、穿越海峽中線;第三、透過軍演製造灰色地帶威脅;第四,在臺灣附近進行導彈投射測試。這些動作是為了呈現對裴洛西訪臺的不滿,以及對臺美關係的施壓。

王定宇強調,不論美國或臺灣,對中共這些非理性的粗魯動作都會有所準備,保護臺灣的安全、確保區域的穩定,而中共這些動作只是再次證明,它們是國際最大的不安因子、也是區域的麻煩製造者,除了滿足中共的內宣以外,這些動作是標準的「損人不利己」,希望克制。

立委羅致政也說,臺美關係會因裴洛西訪臺,在實質上、信心上有所提升,而這只是試金石,也在測試美國在臺海、印太地區的領導與威信。但在美中臺關係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應已確定方向,不至於因裴洛西訪臺而脫軌,臺海局勢還在可控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