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邊境檢出22項產品違規 進口農產品占多數

日本紅櫻桃農藥超標。(食藥署提供)
日本紅櫻桃農藥超標。(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食藥署2日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共22項產品,包括日本進口紅櫻桃、鮮蜜瓜、鮮水蜜桃,及中國進口白蘿蔔等農產品,經檢出農藥殘留超標,食藥署表示,違規產品已全數退運或銷毀,並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共有22項產品,包括,日本進口紅櫻桃、鮮蜜瓜、鮮水蜜桃,及美國進口鮮草莓、中國進口白蘿蔔等,均檢出農藥超標或其他不合格的狀況,已在邊境被攔截。

另外,陸耀貿易有限公司、京奇貿易有限公司各從日本進口的味噌口味拉麵,配料包均被檢出未在國內核准當作農藥使用的環氧乙烷,共2批、203.28公斤,全數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截至目前累計有21批泡麵商品驗出環氧乙烷,分別來自印尼、菲律賓、越南、韓國與日本等5國,其中又以印尼違規批數最多,先前已提高查驗比例。 

另豪樂福股份有限公司自美國進口2批膠囊食品、共27.71公斤,邊境查驗各檢出防腐劑對羥苯甲酸每公斤0.03克、防腐劑對羥苯甲酸乙酯每公斤0.032克。

陳慶裕表示,依國內規定,錠狀、膠囊食品並不在上述2種防腐劑的准用範圍內,雖業者在過去半年內僅這2批違規,但因有其他不合格紀錄,未來針對該業者從美國進口的膠囊、錠狀產品,將採取百分百逐批查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