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讚被稱台灣好朋友是殊榮 裴洛西透露出訪3目的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率領國會代表團拜會臺灣立法院,由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親迎,並與立法院朝野黨團總召會面。(記者林仕傑/攝影)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率領國會代表團拜會臺灣立法院,由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親迎,並與立法院朝野黨團總召會面。(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率領國會代表團拜會台灣立法院,她透露,此行的三大目的包括安全、經濟和治理,並強調美國對於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對於她被說成是「台灣的朋友」,這是很大的讚美,她代表所有同事一起接受這項殊榮。

裴洛西2日晚率團抵台訪問,3日上午約8時47分抵達立法院,與在場媒體打招呼後,走上2樓的大會議室,由於立法院長游錫堃快篩仍為陽性,改由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親迎,並與立法院朝野黨團總召會面。

本次裴洛西所率訪團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眾議院歲計委員會副主席戴貝尼(Suzan DelBene);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監督暨改革委員會經濟暨消費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和外委會成員金安迪(Andy Kim)。

裴洛西致詞表示,台灣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社會之一,許多方面享有領先成就,防疫表現更是突出,這不僅是公衛議題,也是國安、經濟、治理議題,這麼多出色的表現令人讚賞,希望未來大家能在相關領域合作。

裴洛西透露此行目的包括安全、經濟和治理,她也介紹訪團成員有能力、有分量,不論在經濟安全與戰略思考議題,都能分享許多寶貴的意見。

裴洛西說,美國對於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蔡其昌說她是台灣的朋友,這是很大的讚美,她代表所有同事一起接受這項殊榮,也希望未來美國與台灣的國會之間,能有更多往來及交流。

裴洛西以對中共強硬開啟政治生涯,當時還是新科國會議員的她,於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2年後,在天安門廣場拉開寫有「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黑布條。

談到30多年前在北京天安門前抗議一事,裴洛西解釋說,當時是以跨黨派的身分前往天安門,除了要表達對人權的支持外,同時也要抗議中共不公平的貿易作法,因為這是一個國安議題。

她強調,當時中共強迫許多企業進行技術轉移,轉移到所謂的流氓國家或讓人有所疑慮的國家,這與國安、經濟、治理、人權都息息相關。

蔡其昌致詞時則說,游院長上週於歐洲返台後確診隔離中,無法出來與各位見面,「但我相信游院長人雖不在現場,心與大家同在,與民主、自由同在。」

蔡其昌說,半世紀前,美國艾伯特眾議長曾至立院演說,時隔1/4個世紀,金瑞契眾議長再次訪台,今日有幸迎來裴洛西眾議長,我們表達誠摯感謝,感謝美國國會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蔡其昌稱讚裴洛西是美國捍衛人權的燈塔,全世界嚮往自由民主的人都記得,裴洛西於1992年訪問中國時,曾在天安門廣場聲援中國民運人士,展現崇高道德勇氣,也曾接見香港「反送中」民主人士,並說「美國與香港同在」,振奮世界無數人們,可以說有裴洛西的地方,民主、自由、人權就不會孤單。

蔡其昌表示,2020年美國會通過「台北法案」,去年眾議院通過防止維吾爾族強迫勞動法案,主張打擊惡行,總是大力援助被壓迫的人們,可以說是全球最支持自由、民主、人權的議長。此外,裴洛西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推動因應氣候危機的行動計畫,希望台美也能在氣候議題上交流。

蔡其昌說,回顧過去,早從1987年開始,裴洛西就與台灣命運因民主這條線交織在一起,而今台灣成為全世界眼中的民主燈塔,盼與國際民主同盟站在一起,裴洛西無畏無懼率團訪台,就是對民主價值最強大的鞏固。

蔡其昌指出,裴洛西是台灣摯友,台灣也是美國可靠、可信賴的盟友,我們會堅定立場,和同伴一起挺身捍衛自由、民主、人權,守護得來不易的生活方式。感謝裴洛西率團訪台,敬祝順利,行程雖緊湊,若有機會可以到台灣各地走走,感受台灣美好,當然也歡迎到訪其故鄉台中,相信會讓裴洛西感受台灣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