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裴洛西不畏恫嚇訪台 游錫堃:美台關係真的堅若磐石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率領國會代表團拜會台灣立法院,由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親迎,並與立法院朝野黨團總召會面。(記者林仕傑/攝影)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率領國會代表團拜會台灣立法院,由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親迎,並與立法院朝野黨團總召會面。(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率領國會代表團拜會台灣立法院,立法院長游錫堃因快篩陽性無法出席,他在臉書上表示,裴洛西不畏恫嚇、排除萬難率團訪台,讓全世界看到美台關係真的堅若磐石,在捍衛民主的路上,台灣不會孤單。

本次裴洛西所率訪團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眾議院歲計委員會副主席戴貝尼(Suzan DelBene);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監督暨改革委員會經濟暨消費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和外委會成員金安迪(Andy Kim)。

裴洛西2日晚間率團抵台訪問,3日上午約8時47分抵達立法院,由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親迎,並與立法院朝野黨團總召會面。

立法院長游錫堃因先前訪歐行程回台後進行隔離,3日早上的篩檢結果仍為「陽性」,無法親自接待,為了表達對裴洛西的崇敬,游錫堃把原訂致詞的全文發表在臉書上。

游錫堃表示,有機會與傾慕已久的裴洛西見面,他感到非常榮幸,三度具函邀請來訪終於實現,他感到無比興奮,裴洛西不但是台灣民主化後第一位、也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制定後的第一位走入台灣立法院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他謹代表立法院表達萬分的歡迎,並藉此對美國眾議院在閣下領導之下,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表達崇高的敬意與感謝。

游錫堃說,在我們的眼中,裴洛西是全球最重要的人權領袖。1991年閣下展現道德勇氣,在北京天安門聲援中國民主烈士,遭中共驅逐出境;2008年閣下在西藏抗議事件後挺身會見達賴喇嘛;2017年閣下在國會接見黃之峰等香港反送中民運人士。

此外,2019年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香港人權與自由法》,閣下聲明「美國與香港同在」;2020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裴洛西強調「確保台灣在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國際決策桌上享有一席之地」;去年眾議院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裴洛西主張「打擊暴行、追究作惡者的責任」。

游錫堃說,裴洛西長年支援被極權壓迫的族群,令人敬佩,被譽為「人權議長」實至名歸。

裴洛西任內領導眾議院推動多項友台法案,包括《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及《台灣保證法》等,使「一中政策」從過去的「一法三公報」變成「五法六保證三公報」。

游錫堃表示,去年立法院主辦「2021開放國會論壇」,裴洛西致函表示美國會繼續與台灣同在。今年2月又帶領眾議院通過包含多項友台條文的《2022美國競爭法案》。他要再度代表台灣國會向裴洛西、來台眾議員先進及貴國全體眾議員表達最深沉的感謝。

游錫堃強調,台灣自2016年三度政黨輪替後,已經成為全球華文區的民主燈塔。閣下不畏恫嚇、排除萬難率團訪台,讓全世界看到美台關係真的堅若磐石,在捍衛民主的路上,台灣不會孤單。

「但是看到阿富汗、緬甸、香港及烏俄戰爭,全球民主版圖不斷縮減,我們憂心忡忡」,游錫堃說,位在印太第一線,台灣仍將一本自助人助及堅強防衛意志守護民主,但我們也知道獨木難撐大廈之傾,對抗侵略、守護民主,有賴舉世民主國家的團結與合作。

他希望,美國能堅定的繼續領導全球民主國家,共同提振世界的民主與和平。也期待在大家努力之下,未來的某一天,中國全體人民亦能與台美人民一樣,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