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面對武力威脅 總統:臺灣不會退縮

總統蔡英文3日在副總統賴清德、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領的訪問團。(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3日在副總統賴清德、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領的訪問團。(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昨(3)日率團拜會臺灣總統府,總統蔡英文表示,針對中共近期擴大與升高對臺軍事威脅,臺灣不會退縮;臺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衛力量;臺灣是美國可靠可信賴的合作夥伴等三項基本態度。

總統蔡英文3日頒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盛讚裴洛西是傑出政治家,致力提升臺美關係的卓越成就。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裴洛西是臺灣最堅定的友人,來訪的議員也都是美國眾議院重要的領袖」,長期在各領域積極推動臺美關係的進展,展現美國國會對臺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蔡英文也傳達臺灣因應變局的三個基本態度,第一、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臺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的防線,同時也希望與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的價值。

第二、臺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衛力量,並致力維護臺海的和平穩定,讓臺灣可以成為區域安全一個關鍵穩定的力量,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以及全球貿易及供應鏈的穩定發展。

第三、臺灣是美國可靠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會持續與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發展、人才培育以及供應鏈合作等各層面強化合作,讓臺美關係可以進一步提升。

游錫堃:美臺關係真的堅若磐石

裴洛西3日率領國會代表團拜會臺灣立法院,立法院長游錫堃因快篩陽性無法出席,他在臉書上表示,裴洛西不畏恫嚇、排除萬難率團訪臺,讓全世界看到美臺關係真的堅若磐石,在捍衛民主的路上,臺灣不會孤單。

游錫堃表示,三度具函邀請來訪終於實現,他感到無比興奮,裴洛西不但是臺灣民主化後第一位、也是1979年《臺灣關係法》制定後的第一位走入臺灣立法院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他謹代表立法院表達萬分的歡迎,並藉此對美國眾議院在閣下領導之下,以具體行動支持臺灣表達崇高的敬意與感謝。

游錫堃說,裴洛西長年支援被極權壓迫的族群,令人敬佩,被譽為「人權議長」實至名歸。裴洛西任內領導眾議院推動多項友臺法案,包括《臺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臺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及《臺灣保證法》等,使「一中政策」從過去的「一法三公報」變成「五法六保證三公報」。

游錫堃強調,裴洛西不畏恫嚇、排除萬難率團訪臺,讓全世界看到美臺關係真的堅若磐石,在捍衛民主的路上,臺灣不會孤單。

游錫堃說,他希望美國能堅定的繼續領導全球民主國家,共同提振世界的民主與和平。也期待在大家努力之下,未來的某一天,中國全體人民亦能與臺美人民一樣,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