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挺臺抗共 美議員提「租借法案」

美國聯邦眾議員朴銀珠(左起)、聯邦眾議員帕內塔及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共同發起「臺灣民主防禦租借法」提案。(朴銀珠提供,公有領域/大紀元合成)
美國聯邦眾議員朴銀珠(左起)、聯邦眾議員帕內塔及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共同發起「臺灣民主防禦租借法」提案。(朴銀珠提供,公有領域/大紀元合成)

【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正在努力推進一項針對臺灣的軍事援助提案,旨在授權美國向臺灣政府「租借」國防物資,支持臺灣免受中共侵略。

加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朴銀珠(Michelle Steel)表示,臺灣作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主要經濟夥伴和長期盟友,卻長期飽受中共的威脅,因此支持臺灣應該是美國的首要任務。

這項名為「臺灣民主防禦租借法」(Taiwan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的提案,由朴銀珠、加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帕內塔(Jimmy Panetta)和田納西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於7月29日共同提出。

《租借法案》起源於1941年,當時美國國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通過這項法案,幫助各國努力結束二戰。今年5月,美國總統拜登重啟這項做法,簽署《租借法案》支援烏克蘭,因此議員希望美國可以向臺灣提供同樣的支援。

這項提案的內容包括:授權美國行政機關向臺北租借防禦物資;要求報告確定臺灣的國防需求;界定並明確中共軍隊的侵略手段;根據該法案建立加速程序,以確保租借給臺灣的國防物品能及時交付。

朴銀珠說,「中共繼續恐嚇和施壓我們的盟友,而美國應該永遠站在自由和民主的一邊」,美國政府也需要向中共發出強烈的信號,「我很自豪能在國會領導這項兩黨提案,並向中共表明我們不會在支持盟友方面退縮」。

布萊克本表示,臺灣能保持主權對挑戰「新邪惡軸心」至關重要,因此她正在與朴銀珠密切合作推動這項提案,支持臺灣捍衛自由的能力。

她說:「臺灣應該知道,無論中共說什麼,美國都會為他們提供支持,包括(租借)武器和機械等國防物資。」

在朴銀珠辦公室發表的聲明中,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感謝美國兩黨國會議員為支持臺灣所做出的努力。她還表示,臺灣將繼續與美國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

聯合發起提案的另一位議員帕內塔說:「美國堅定支持臺灣的自治承諾,並將繼續努力支持保障臺灣與捍衛其主權。」

近日,美中緊張局勢隨著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亞洲之旅而升溫,雖然中共連續多日發出軍事威脅,但裴洛西仍於8月2日晚到達臺灣。隨後,中共軍方宣布將在臺灣周邊六個海域進行實彈軍事演習。裴洛西說,她率團造訪臺灣是信守美國「堅定不移的支持臺灣充滿活力的民主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