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軍演 立委:轉移國內民族主義

圖為3日高雄左營軍港內,國軍汾陽號(左)、承德號(右)靠泊待命。(中央社)
圖為3日高雄左營軍港內,國軍汾陽號(左)、承德號(右)靠泊待命。(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晚間抵臺,3日離臺,中共便宣布4日到7日在臺灣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立委羅致政分析,中共對外是要嚇阻類似訪問出現,對內是要轉變國內民族主義對其壓力跟要求;時力呼籲朝野共同團結對外,並批評此舉只會讓更多人認清中共真面目。

羅致政表示,中共在這時間點的任何軍事演習都有政治目地,簡單講就是在政治、外交上恫嚇臺灣人、國際社會,但G7外長也共同呼籲中共克制,不要單方面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目前看來危機還在可控範圍,目地還是為了政治,若真要軍事攻擊,直接打即可,但要避免誤解、誤判、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羅致政分析中共的政治目地主要分對內跟對外,因為中共在裴洛西來前做了很多威脅、恫嚇,並煽起中國內部的民族主義,若中共沒有任何動作的話,民族主義會反燒自己,所以必須要有動作以滅民族主義的情緒,對外是嚇阻他國領導者採同樣模式訪臺。

時代力量黨主席暨立委陳椒華偕同陳志明、林柏勛、林泓泰、劉仕傑等四位北市議員參選人呼籲朝野攜手團結對外,陳椒華批評中共的反應宛如地痞流氓,並呼籲中共不要將內部政治壓力外部化,以武力恫嚇並樹立黨內威信、延續政治生命。這絕不會被國際認同,只會讓更多人認清中共真面目。

民進黨中國部4日召開『美中臺關係下的中國作為』,與會者有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中國部主任吳峻鋕、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張國城、警察大學助理教授王智盛、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等人。

吳峻鋕指出,近日攻擊可分為網路駭客攻擊、假訊息投射、小粉紅進攻臺灣政要臉書、文宣;中共這一連串不理性的行動,又快又急,仔細去看內容也不完整。而他也觀察中共的作法是先找個別廠商問題,再到全面性禁絕,涉及經濟、財務、軍事、情報等,這次全拿出來,顯示中共認為情況嚴峻。

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張國城分析中共軍演目地,交代內部民族主義;首次進入領海,明示臺灣為中國一部分;在俄烏戰爭進行時,試探亞太地區是否出現權力真空,美國政策和態度是否改變;避免此次來臺成慣例;測試近年對外吹噓的先進海空裝備性能並驗證軍改成效。

張國城指出,是否會全面犯臺,可觀察美日等國家是否有具體採取保護國民的行為,因為戰爭場不僅在臺海,整體社會經濟會受到衝擊。

對軍演的後續發展。張國城認為,可觀察演習區域是否同步實施,還是一天演幾個或「拉弓而不放箭」;各國船隻、飛機迴避情況,因各國會透過各種管理了解演習是否會有影響,若情況嚴重,迴避情況會是將來發展指標;是否出動航母戰鬥群等指標性裝備;後續有無經濟、外交等動作。

警察大學助理教授王智盛認為,裴洛西來臺後的中共軍演,改變了兩岸現狀,中共不僅只有軍事行為,而是把過去所用過的軍事、經濟、政治、社會、駭客、認知作戰等手段一次做完,兩岸情勢因此陷入急凍現象;面對兩岸關係變化,中共要與全世界為敵還是和臺灣和睦共處,全在習近平一念之間。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分析,中共企圖將臺灣海峽視為內海,是想利用文字遊戲,落實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宣示。其政治意圖就是想排除外國勢力干涉臺灣問題;中共也想利用非戰爭軍事行為與其連動,藉此蠶食鯨吞臺灣,展現其野心。不過,需要考慮中共能力以及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