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沉著應對中共軍演 蔡英文:嚴正要求理性自制

2022臺灣美食展5日開幕,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王國材等人出席開幕典禮。(台灣觀光協會提供提供)
2022臺灣美食展5日開幕,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王國材等人出席開幕典禮。(台灣觀光協會提供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為報復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臺,宣布在臺海周圍進行軍演和飛彈試射行動。總統蔡英文5日照既定行程出席臺灣美食展活動。她表示,正常生活非天上掉下來,批評中共軍演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已經嚴正要求中共理性自制,政府也沉著應對。

第29屆臺灣美食展5日開幕,這是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睽違2年再度恢復舉辦,總統蔡英文也出席開幕典禮。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早在2020年就答應參加臺灣美食展,期待品嘗臺灣各地美食,不料因疫情爆發打亂秩序節奏,美食展也配合政府防疫而停辦,今年恢復舉辦讓人開心,也代表疫情陰霾逐漸散去,正朝著常規生活前進。

不過蔡英文強調,常規生活不是天上掉下來,中共在臺灣周邊進行實彈射擊,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政府已經嚴正要求中共理性自制,國軍也已經 加強戰備,嚴密監控軍事動態,政府單位沉著應對,請國人放心,保持冷靜。也由於近期周邊區域情勢變化 全體國軍第一線守護,讓生活正常,感謝國軍弟兄姊妹。

談到臺灣美食,總統說,今天這場美食盛會,聚集全國最當季、最在地的食材與料理,不論是小吃、大菜、飯店料理或客家、原住民美食,各種從產地到餐桌的美味,一應俱全。

蔡總統表示,這兩年多來,臺灣的觀光產業,面對艱困的環境,仍然咬牙撐過來了,她要謝謝大家的堅持與努力;面對後疫情時代,政府會抓緊時間評估國境開放的時程表,積極爭取國際旅客到臺灣。

美食展主辦單位、台灣觀光協會葉菊蘭也說,感謝總統與嘉賓來參展,但總著穩定、安定民心、運籌帷幄,也讓全球知道臺灣這座科技民主之島是不可或缺,臺灣更是世界的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