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核武鋪路?聯合國報告:北韓在核試場挖新隧道

據聯合國的報告,北韓在豐溪里核試場挖掘新的地下隧道,似乎正準備核武測試。圖為2021年9月14日,北韓寧邊核設施的衛星照片。(Satellite image ©2021 Maxar Technologies / AFP)
據聯合國的報告,北韓在豐溪里核試場挖掘新的地下隧道,似乎正準備核武測試。圖為2021年9月14日,北韓寧邊核設施的衛星照片。(Satellite image ©2021 Maxar Technologie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根據外媒獲得的聯合國(UN)機密報告摘要,北韓已測試爆炸裝置,並開始在豐溪里核試場挖掘新的地下隧道;報導指出,北韓此舉是為另一次核試鋪路,藉以發展核武。

路透社週五(8月5日)報導,這份報告涵蓋了今年前7個月北韓用來規避制裁的策略,內容詳細,而報告已於8月3日提交至聯合國安理會「北韓制裁委員會」,未來將由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討論後再公布。

報告指出:「在豐溪里核試場的作業,是為另一次核試鋪路,以發展核武。」報告又提到:「北韓在寧邊(Yongbyon)繼續發展能生產核分裂物質的量能。」寧邊是北韓主要的核設施,平壤第一座核反應爐就在當地。

報告中說:「北韓雖未測試核裝置,但已在核試場做準備。2022年上半年,北韓繼續加速2021年9月開始的飛彈計畫。」監督人員指出,北韓試射含彈道和導引技術整合的飛彈已有31枚,包括6次洲際彈道飛彈(ICBM)試驗和2枚確定為彈道武器的飛彈。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一名安理會成員透露,「可用於核試驗的雷管正在豐溪里進行測試」;另有兩名成員分析:「截至6月初,核試驗的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

美國很早就示警北韓準備第七次核試,還說一旦成真,美國將再推動聯合國加強對平壤制裁。北韓駐聯合國代表團暫未回應相關詢問。

北韓網攻 竊高額加密貨幣

報告提到,北韓網路犯罪集團「拉撒路」(Lazarus Group)和其他組織仍繼續進行網路攻擊,竊取數億美元的加密貨幣。

今年第一季,包括國防承包商在內共有47家公司和機構,感染了拉薩路發送的新惡意軟體;今年1月拉薩路在名為「夢幻工作行動」(Operation Dream Job」的活動中,針對多個化學和資訊科技(IT)部門組織發送惡意軟體,以藉此獲取其智慧財產。

報告還指出,北韓仍在邊境走私大量精煉石油產品,且還無視安理會的禁令繼續出口煤炭。專家小組和聯合國成員的一項研究也發現,「平壤當局持續在中國領海卸貨,但沒有提及具體數量」。

報導指出,這些報告雖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對被發現違反制裁的個人或組織,已能作為採取措施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