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升息影響臺出口 料下半年浮現

未來還須留意升息帶來的效應將陸續浮現,臺灣下半年出口動能恐受影響。(中央社)
未來還須留意升息帶來的效應將陸續浮現,臺灣下半年出口動能恐受影響。(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將在8月12日公布最新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外界關心經濟成長是否「保3」,學者認為,智庫預測數據較為樂觀,未來還須留意升息帶來的效應將陸續浮現,臺灣下半年出口動能恐受影響。

隨著全球通膨情勢仍處於高檔,加上歐美主要國家經濟放緩,國內智庫中經院、台經院分別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56%及3.81%,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則調升至3.11%及2.95%。

主計總處官員日前分析,若今年第3、4季經濟成長率維持5月預測數,全年經濟成長率將略低於5月預測的3.91%,調整為3.85%,且今年第2季CPI年增率3.46%比先前預測高一點,全年CPI上修可能性較大。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臺灣今年到6月以來,出口表現都很不錯,但美國累計到今年7月已升息9碼(2.25個百分點),這波7月升息3碼的效應,可能要等到8、9月才會陸續浮現,隨著美國、歐洲、中國等全世界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成長放緩,臺灣出口近期可能面臨真正挑戰。

吳大任提醒,由於疫情趨緩,國內消費下半年儘管有望回溫,但臺灣去年經濟亮眼主要都以出口支撐,若下半年製造業開始出現明顯衰退,導致放無薪假的狀況,就會使失業率跟著攀升,影響將反映在所得面,並衝擊國內市場的消費動能。

吳大任認為,國內智庫評估相關經濟數據還是比較樂觀,但下半年仍存在許多變數,預期主計總處12日可能微幅下修經濟成長率、上修CPI年增率。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則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期把美國、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3%及3.3%,而全球經濟成長率也從3.4%下修至3.2%,是否影響第3、4季出口還要觀察。

張傳章說,主計總處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雖然微幅下修,但民間投資、資本形成依然穩健成長。他說,近期適逢暑假期間,加上國內疫情趨緩,若第3、4季消費力道拉升,全年經濟成長率會比較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