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社福機構青年也被賣去柬埔寨 監委要查政府是否狀況外

圖為日前警方在桃園機場勸阻欲前往柬埔寨求職的民眾。(中央社)
圖為日前警方在桃園機場勸阻欲前往柬埔寨求職的民眾。(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人受人蛇詐騙集團以高薪工作機會的名義誘騙赴柬埔寨、緬甸等國,失蹤、被囚、受虐案例頻傳,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監察院日前也接獲陳情,連社福機構的青年也受害,迄今仍失聯。監察委員葉大華、紀惠容申請自動調查,關切相關主管機關有無掌握情況、研擬對策。

監院表示,人蛇詐騙集團或仲介公司常經由社群網站或通訊軟體刊登高薪的海外賭場、文字客服及秘書等不實求職廣告,引誘國人前往柬埔寨或緬甸等東南亞國家「打工」,實際上卻被扣留個人證件,遭受拘禁、強迫勞動,甚至慘遭電擊、性侵、恐嚇販賣器官,涉及嚴重的人口販運及跨國救援問題,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葉大華、紀惠容指出,此類「賣豬仔」現象連社福機構的青年也受害,監院日前接獲陳情,有社福機構青年同樣遭跨國人蛇詐騙集團誘騙至柬埔寨,目前已知他受到恐嚇、囚禁,個人證件被扣押,但他的人身安全及確切的所在位置皆不得而知。

兩位監委認為,由於事關人身自由、生命安全及人權保障,究竟相關權責主管機關是否掌握國人前往柬埔寨、緬甸等國家打工的人數、個人基本資料及現況等資訊,相關機關是否有進行跨部會合作提供跨海救援協助、針對類此詐騙案件有無研擬因應對策,亟需深入調查釐清,因此已申請自動調查。

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1至5月,臺灣民眾赴柬埔寨人數高達4,981人,其中3至5月每月皆超過1,100人,較同時間赴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的人數都多;求援案例在7月中旬已逾百件,順利返台的僅有32人,而截至8月7日相關單位已受理共213件報案。據了解,在警方採取機場攔阻、溯源追查下,受騙出境者已減少為過去的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