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續打通膨 國泰世華估美今年底前再升4碼

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MANDEL NGAN / AFP)
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MANDEL NGAN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7月新增就業人口激增52.8萬人,遠優於市場預期,失業率回落到疫情前的3.5%水準,也讓美國聯準會(Fed)9月例會升息3碼的機率大增,國泰世華銀行也告訴《大紀元時報》,指美國為了壓抑創下40年新高的通膨率,今年到7月底已升息9碼,保守預估到2022年底前還會再升4碼。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費羅利(Michael Feroli)表示,由於就業數據亮眼表現,紓解了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但同時也加重Fed激進升息的疑慮。他說,已將9月例會升息預測調高至3碼。

對於聯準會官員來說,美國勞動市場強勁似乎是一把兩面刃,雖然Fed可以繼續透過升息打壓通膨,又不致造成失業率驟升,但也顯示勞動市場需要降溫,才能幫助抑制物價上漲的壓力。

近期多位聯準會官員也表達緊縮貨幣的決心,直到有明確證據看到通膨率朝向2%目標邁進,而就業報告將進一步強化Fed升息的決心。投資銀行B. Riley首席市場策略師霍根(Art Hogan)認為,預期明年會降息的人,可能不得不改變看法。

國泰世華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Fed今年截至7月為止已升息9碼,將聯邦基準利率由0~0.25%增加至2.25~2.5%,主要目的是壓抑衝至40年新高的通膨。

國泰世華指出,由近期商品價格跌幅來看,通膨壓力有所緩和,預計2022下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有望自6月的9.1%高檔轉折向下,但預期要回到Fed目標的2%區間恐非短期能夠達到。

為了讓通膨早日回落,以及避免寬鬆的金融環境再次助長物價上揚,國泰世華認為,Fed在接下來的3次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中仍將持續升息,預計到2022年底前再升4碼,基準利率將升至3.25~3.5%。

不過,之前金管會表示,升息會讓壽險業手上債券出現評價減損,是今年上半年淨值腰斬的主因;未來美國持續升息,臺灣壽險業可能將繼續面對淨值受挫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