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與通膨夾擊 逾4成職場爸爸忙兼差

調查指出,有47.4%肩負養家重擔的職場爸爸為了增加收入,必須從事第二份工作。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調查指出,有47.4%肩負養家重擔的職場爸爸為了增加收入,必須從事第二份工作。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球疫情延燒至今已兩年多,加上近期國內通膨竄升、物價節節上升的情況下,根據1111人力銀行8日公布最新調查,有高達47.4%肩負養家重擔的職場爸爸坦言,為了增加個人收入必須從事第二份工作,兼差比例創下調查以來歷年新高。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續4個月超過3%,持續飆高至3.59%,創下近14年新高,且今年1至3月實質經常性薪資4萬1,670元、年減0.1%,創下近6年來首度負成長。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這顯示國人的薪資成長已被通膨吃掉,購買力不增反減值得警惕,迫使急於開源的職場爸爸兼差比例創下新高。

調查結果顯示,職場爸爸兼差工作包括外送快遞18.5%、Uber/計程車14.1%、粗工/水電12.3%、物流送貨11.7%,以及文書處理10.6%。

職場爸爸認為雙薪家庭要跨過「育兒門檻」,夫妻合併收入至少要有8萬8,334元才能養得起孩子,身為父親扛下家計為錢所困以外,通貨膨脹生活費高漲、子女教育費昂貴、房貸壓力吃緊、工作太忙沒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存不到買房頭期款,也是職場爸爸前5大煩惱。

現年36歲的Nick是個三寶爸,Nick和太太兩人的月入逾10萬元,雖然為了減輕開支讓兒子選讀公幼,但女兒們保母費一個月就要3萬6千元,加上房貸、車貸、基本生活支出,一家五口一個月就會燒掉近9萬元,時常一年之中有2、3個月會吃到老本。

Nick表示,婚後生下三寶決定要買房,若不是父母拿退休金讓我當頭期款,應該只能一輩子租房生活,現在比較擔心孩子上小學後的安置問題,雙薪家庭孩子放學後勢必只能送安親照顧,可能又會是一筆花費。

陳尹柔指出,為解決少子化困境,行政院的「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自2022年8月起,育兒津貼由每月補助3,500元提高至5,000元,以鼓勵國人積極生育。根據調查顯示,陪產假、家庭照顧假及陪產檢假,都是職場爸爸眼中最實用的友善育兒措施。

陳尹柔說,調查反映爸爸仍是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身心壓力並不低,多數男性在結婚生子後,「責任與壓力」成為職場爸爸職涯向上發展的最大動力,期望能爭取更豐厚的薪資養家活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