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軍禮歡迎 聖文森總理:沒有勢力能威脅我們

總統府8日在凱道前廣場舉行軍禮歡迎儀式,並施放19響禮炮,隨後演奏中華民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國歌,接著由總統蔡英文陪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視察三軍儀隊。(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8日在凱道前廣場舉行軍禮歡迎儀式,並施放19響禮炮,隨後演奏中華民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國歌,接著由總統蔡英文陪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視察三軍儀隊。(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8日以軍禮歡迎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所率訪問團。龔薩福說,與臺灣的邦交非交易,兩國邦誼是建立在一個恆久的原則上。聖文森絕不允許任何外部行為干預兩國的合作,「我們雖是小國,但有大原則」。世界上沒有任何一股勢力能夠威脅我們。

總統府8日在凱道前廣場舉行軍禮歡迎儀式,並施放19響禮炮,隨後演奏中華民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國歌,接著由總統蔡英文陪同龔薩福(Ralph Gonsalves)視察三軍儀隊。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龔薩福是臺灣的老朋友、好朋友,很高興能再次見面、交流,這是龔薩福第12次訪臺,也是以總理身分第11次來訪,充分反映出對兩國邦誼的重視。

她表示,龔薩福表達,中共軍演行動不會阻止他拜訪朋友,讓她非常感動。中華民國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從1981年建交以來,儘管國際局勢不斷變化,兩國始終相互扶持,在各領域創造豐碩合作成果。

蔡英文表示,龔薩福來訪,期待讓龔薩福更了解臺灣最新狀況,雙方能針對共同關切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進一步強化兩國合作關係。

龔薩福致詞時則表示,臺灣、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的選舉很紮實、競爭也非常激烈,選舉期間大家都非常興奮及緊張,總要等到開票出爐後才能知道結果。

龔薩福意有所指的說,某些國家選舉可能就沒這麼有趣,因為很容易在選前就已經知道結果,他個人並不想參與這樣的選舉,相信在座的大家也不想。

他強調,並不是要評論其他人的作法,只是述說自己的偏好;其他國家要怎麼做,是他們國家及人民的事情,他不會干預,就如同他也不希望其他人干預一樣。

龔薩福認為,聖文森與中華民國臺灣之間的邦誼牢不可破,「因為我們之間的情誼是基於人與人的連結,就像家人一樣」。

「有些人會說我們要與他國競爭,其實沒有這個必要」,龔薩福說,他認為兩國之間的邦交並非交易,兩國的邦誼是建立在一個恆久的原則上。聖文森絕不允許任何外部行為干預兩國的合作。

「我們雖然是一個小國,但有大原則。我們的歷史也彰顯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世界上沒有任何一股勢力能夠威脅我們」,龔薩福強調並非指涉特定國家,只是說明他的原則。

會談結束後,簽署儀式開始。總統見證龔薩福總理(兼任聖文森國司法部長)與我法務部長蔡清祥簽署「刑事司法互助條約」與「移交受刑人條約」,以及與我教育部長潘文忠簽署「高等教育合作意向書」,進一步深化兩國司法及教育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