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韓國首爾80年來最大豪雨 已造成8死6失聯

韓國8月8日晚間遭到暴雨襲擊,大水淹沒地鐵站和道路。圖為8月9日車輛及道路受損的景象。(YONHAP / AFP)
韓國8月8日晚間遭到暴雨襲擊,大水淹沒地鐵站和道路。圖為8月9日車輛及道路受損的景象。(YONHAP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韓國官員週二(8月9日)表示,韓國中部地區正面臨「80年來最大的豪雨」,首都圈地區傳出多起淹水和停電災情,許多地鐵站因積水嚴重不得不停駛,部分地區水深過腰,民眾需要涉水行動,目前至少造成8人死亡、6人失蹤。

根據韓聯社報導,首爾的部分地區、西部港口城市仁川和首爾周邊的京畿道自週一(8月8日)晚間開始,降下每小時超過100毫米的大雨,首爾銅雀區的每小時降雨量一度超過141.5毫米,這是首爾自1942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降雨量。

韓國當局表示,截至週二上午11時,暴雨在首爾造成5人死亡、4人失蹤,京畿道則有3人死亡、2人失蹤。韓國氣象廳表示,預計到週四(8月11日),首都地區的降雨量將增加300毫米,京畿道南部的降雨量可能會超過350毫米。

瞬間暴雨造成首爾地區漢江以南道路大淹水,許多地鐵站因淹水必須停駛,各處平面道路交通也嚴重停擺,部分路段在週一晚間就宣布管制,行政安全部也在週二凌晨零時將暴風雨警報從「警戒」提升到「嚴重」等級。

一名首爾銅雀區居民在週一傍晚因房屋遭大水淹沒而溺斃,同地區稍晚另有一名60多歲的公務員被發現倒臥路邊,推測是清理倒塌樹木時觸電身亡。晚間9時,首爾冠岳區的一家三口被困「半地下室」住處,最終溺水身亡。這類房屋是室內地面低於室外地平面,並非完全在地下的居住空間,韓國有許多經濟不佳的民眾都選擇半地下房居住。

除首爾外,京畿道廣州市亦傳出死訊,2名死者分別因公車站倒塌遭壓斃,及道路邊坡坍塌被砂土活埋身亡。首爾、仁川、京畿道等地數百人因家園被洪水淹沒,被撤離至學校、體育館、社區居民中心等緊急避難所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