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聯準會9月將大升4碼? 花旗:不會感到意外

聯準會主席鮑爾資料照。(MANDEL NGAN / AFP)
聯準會主席鮑爾資料照。(MANDEL NGAN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花旗集團(Citigroup)經濟學家9日示警,美國7月就業報告出乎意料的強勁,加上工資成長高於預期,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0日公布後仍高於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在9月大升4碼(1個百分點)恐怕不會太意外。

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報導,花旗集團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霍倫霍斯特(Andrew Hollenhorst)在一份分析報告中表示,有鑑於美國7月意外強勁的就業報告,以及高於預期的薪資成長率,Fed很有機會在9月份繼續升息3碼,並可能進一步採取幅度更大的升息行動。

霍倫霍斯特指出,目前基本假設仍預測9月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但美國通膨若高預期,就算升息4碼也不會感到太意外。

根據美國8月5日公布的就業報告顯示,美國7月新增就業崗位比預期高出許多,合計高達52.8萬個工作崗位,遠遠超過市場預期的25.8萬個。不過,驚人的強勁成長幅度,打破了人們對就業市場放緩的擔憂,7月薪水成長也在加速,月增0.5%、年增5.2%,恐暗示通膨高漲問題難以緩解。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未來再升息3碼的決策可能比較合適,但最終結果仍取決在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也會仔細觀察數據與前景變化,並考量所有因素,在9月作出該做的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投資機構Mobius Capital Partners創辦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在上週MarketWatch專訪時表示,Fed可能要將利率拉高至最多7%,才可能把通膨率壓低到2%的目標。

墨比爾斯認為,Fed很可能會保持鷹派立場,利率將升得更高,而沒有盈餘、只能仰賴現金挹注的科技股恐怕將受到衝擊,使美股繼續走跌。他說,大家必須要認清美股早已陷入熊市,投資人得全面投降、熊市才會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