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確診後腦霧症狀 可靠靜坐冥想改善

額葉皮質掌管人的智力,人在老化過程中,此處的灰質體積會逐漸減少,造成智力衰退,認知功能退化,所以長期靜坐冥想確實有助於減緩大腦衰老。(Shutterstock)
額葉皮質掌管人的智力,人在老化過程中,此處的灰質體積會逐漸減少,造成智力衰退,認知功能退化,所以長期靜坐冥想確實有助於減緩大腦衰老。(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家維
許多確診COVID-19的患者在康復後,出現了一些「腦霧」後遺症,醫學專家建議這些康復者,應及早就醫檢查和治療。同時,可以透過靜坐、冥想的方式,讓大腦細胞自行修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染疫後遺症常發生在已確診感染或可能被感染者身上,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2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其可能症狀包括:極度疲倦、氣短、胸痛或緊繃、味覺和嗅覺的變化、關節痛、腦霧(記憶力和注意力減退)等症。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長吳菁宜說,腦霧是一種認知障礙,主要表現在記憶力和注意力下降,患者經常難以專注某事,思維速度變慢,甚至有一些想講的話都講不出來。

澳洲雪梨聖文森醫院(St Vincent's Hospital Sydney)進行的研究也發現,後遺症可能導致患者腦霧,甚至喪失記憶。研究中針對128名患者進行為期12個月的追蹤檢查,發現大約20%的患者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裡,會出現嚴重的腦霧或失憶。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徐仲鍈提出,即使是輕症的年輕人或成年人,在康復之後,罹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會明顯增加。

為此,徐仲鍈建議康復後的患者,應做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ARIA),來篩檢「腦霧」隱患,同時鼓勵家屬與患者玩桌遊,訓練認知能力,達到預防和防止惡化的目的。

靜坐能修復大腦細胞

另外,有研究發現,靜坐冥想有助於修復大腦細胞的損傷,以及減緩衰老。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精神神經免疫學專家喬治‧斯拉維奇(George Slavich)和南加州大學(USC)預防醫學專家大衛‧布萊克(David Black)公布的一份聯合報告顯示,人在靜坐之後,細胞端粒的長度比不靜坐的人更長。

一旦細胞端粒縮短,即代表細胞正在衰老、凋亡,所以這個聯合報告清楚表明,靜坐能減緩細胞的老化速度。

美國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莎拉‧拉扎爾(Sara Lazar)在研究中也發現,長期靜坐冥想的人到了50歲,其額葉皮質與25歲的年輕人一樣多。

額葉皮質掌管人的智力,人在老化過程中,此處的灰質體積會逐漸減少,造成智力衰退,認知功能退化,所以長期靜坐冥想確實有助於減緩大腦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