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稱裴洛西夫婦投資中企 中共黨媒造謠被拆穿

4月24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及其丈夫保羅(右),參加在華府的馬克吐溫美國幽默獎。(Paul Morigi/Getty Images)
4月24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及其丈夫保羅(右),參加在華府的馬克吐溫美國幽默獎。(Paul Morigi/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中共黨媒《大公報》、深圳衛視近日發表所謂「調查報導」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丈夫保羅.裴洛西(Paul Pelosi),在港管理174億美元(約新臺幣5,258億元),並投資阿里、美團、京東、騰訊、拼多多、中國郵儲銀行及五糧液等多家中國企業。

隨後,報導涉及的銘基亞洲(Matthews Asia)在官網發聲明澄清,該基金創辦人保羅.馬修斯不是裴洛西的丈夫保羅‧裴洛西,兩人姓氏不同。

深圳衛視8月7日報導,裴洛西家族靠基金投資大陸、香港、臺灣、日韓亞洲多區,狂撈油水,投資阿里、美團、京東、騰訊、拼多多、中國郵儲銀行、五糧液等多家企業。截至6月30日,裴洛西丈夫的銘基亞洲基金管理資產規模達到174億美元。

報導稱,香港銘基環球投資公司(Matthews Global Investors)2010年成立,由成立於美國加州的銘基國際資本管理(MICM)全資持有,而銘基國際資本管理是裴洛西的丈夫1991年成立的。

據MICM官網介紹,該公司從1991年以來,投資產品為亞洲在內的全球投資組合提供服務,但業務主要集中在亞洲。為增加「可信度」,深圳衛視還稱,曾派記者到銘基環球投資位於香港太古廣場的辦公室,發現公司大門緊閉,並寫著「工程進行中」,正進行內部裝修。

報導稱,銘基亞洲基金近年出現在多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如中寵股份、新產業、錦浪科技、綠的諧波、杭可科技等;另據裴洛西申報財產數據,她仍獲丈夫投資基金的合夥權益收入。

深圳衛視的報導被中國媒體轉載,截至《大紀元》發稿前,網易新聞依然沒有刪除該文。

據網易新聞8月7日報導,香港媒體《大公報》8月3日調查發現,裴洛西的丈夫保羅及兒子小保羅‧裴洛西(Paul Pelosi Jr.)靠基金投資中國、香港及亞洲多區資產,瘋狂吸金。裴洛西此行到訪國家及地區,是銘基環球投資的投資地區。

針對黨媒《大公報》與深圳衛視的報導,銘基亞洲在官網澄清,銘基亞洲的創辦人不是裴洛西的丈夫,兩人都名為「保羅」,但姓氏不同;銘基亞洲及MICM在所有權上、公司管理與日常營運上,皆與裴洛西家族無直接商業關係。

銘基亞洲稱,有關174億美金的報導同樣不正確,對任何此類不實訊息,以及網上傳播此類訊息的個人與傳媒,將保留法律權利。

《大公報》隨後已更改了網頁內容,但仍有中國媒體背離基本事實,例如「網易新聞」8月9日繼續刊登名為〈老婆被狠狠重罰後,裴洛西老公在港企業現場曝光〉的不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