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夏立言率團訪中 蔡英文:向國際傳遞錯誤訊息

多位國民黨議員連署呼籲停止出訪。(屏東縣議員黃明賢臉書)
多位國民黨議員連署呼籲停止出訪。(屏東縣議員黃明賢臉書)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侯駿霖、黃玉燕/連線報導】中共正透過軍演武嚇臺灣,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10日率團前往中國訪問,引發爭議。總統蔡英文表示,國民黨在這個時刻仍執意前往中國,是向國際社會傳遞錯誤訊息。許多國民黨議員也批評,在國人憤慨之際,出訪無正當性,更沒有必要。

中共從上週起在臺灣周邊發起針對性軍演,中共國臺辦10日還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明確點出「一國兩制」作為統一臺灣的治理方案,且不放棄對臺動武。在此敏感時刻,夏立言10日仍決定率團訪問中國,引發高度爭議。

有媒體引述兩岸知情人士表示,共軍發動圍臺軍演(4日)當天,藍營才知會政府此事;藍營人士透露,這是應北京邀請,通知時間約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訪臺之際。

夏立言:出訪只是關心在中國的臺灣人

夏立言10日在桃機出境前聲稱,只是關心在中臺人,做該做的事、不涉及政治,也不排斥官方會面;國民黨中央則說,行程數月前就排定,絕無所謂「訪問北京」、「會見大官」情事。

此行除了夏立言,隨行人員包括國民黨大陸部主任林祖嘉、副主任鄧岱賢、智庫董事高思博等人,訪陸團10日出發,21日結束隔離後,展開7天行程,包括福建、浙江及珠三角、長三角地區,27日返臺。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表示,臺灣面臨的內外部挑戰從來沒有少過,但臺灣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在中共發動軍演的當下,國民黨竟不顧陸委會苦勸執意前往中國,還說要挑起重擔,「我要正告國民黨,真正挑起重擔的,是不眠不休,沒有辦法在父親節團聚,所有堅守第一線,捍衛國家安全的國軍。」

蔡英文強調,中共罔顧兩岸現實,一廂情願發布白皮書,重申一國兩制及不放棄對臺動武,她認為目的就是在對臺武力恫嚇的同時,向那些畏懼中共、有意向中共妥協的極少數臺灣政黨和人士招手。

蔡英文表示,國民黨在這時仍執意前往中國,令國人失望,更是向國際社會傳遞錯誤訊息。「我們在這裡要說清楚,臺灣人民希望的是,我們要和平,我們不挑釁、不升高衝突,但捍衛主權與國家安全,臺灣絕對不退縮。」

陸委會示警:勿入統戰分化圈套

陸委會10日聲明表示,中共對臺進行嚴重軍事威脅,大敵當前,全民應團結一致、國民黨不聽勸執意訪中,感到非常遺憾。陸委會指出,中共習慣透過武力威脅,再拉攏我方人士互動,降低其所造成的嚴重傷害,這是對岸統戰分化與推諉責任的伎倆。

陸委會呼籲國民黨,應明確公開向中方表達嚴正譴責,表達我國民眾強烈反對,更應避免落入中共以武促統、迫談的圈套。盼此刻朝野團結,共同面對中共全面性、系統性的危害。

國民黨基層大反彈 多人連署反對

此事在國民黨內部炸鍋,國民黨基層強烈反彈,屏東縣議員黃明賢以及彰化縣議員曹嘉豪發起連署。參與者包括臺北市議員參選人詹為元、新北議員參選人呂家愷及吳訓孝、中市議員張彥彤、國民黨高雄市黨代表李昶志、屏東縣議員許馨勻、屏東市民代表傅建雄等。

連署書要求,黨中央「停止出訪、聆聽民意」,不要在不適合的時間,做不適合的事,並提出「正當性、合理性、重要性」三點呼籲,要求黨中央,在重要時刻做出最關鍵選擇。

內容指出,中共對臺進行軍事演習,身為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政黨,首要之務應對內凝聚共識、對外共同禦敵。「臺海危機」人民並未因此民心動盪,未有民意要求兩岸協商討論,在無民意基礎下至對岸,毫無正當性。

其次,在中共可能侵犯中華民國領土之際,僅為關心在中國的臺人,並無合理說法讓人民支持;第三,當下最重要的是,發揮領航精神,著眼對內完善共識,對外為中華民國發聲與尋求協助,渡過此次難關。

國民黨臺北市議員游淑慧表示,面對中共軍演威嚇,黨中央應更有智慧,掌握分寸與判斷時機,認為「真心覺得累,世代作風落差」。

藍議員:請敗家老頭放過國民黨

國民黨臺中市議員張彥彤10日在臉書怒批夏立言,「是要把整個黨都賠掉嗎?」他強調,在國人憤慨之際,出訪無正當性,更沒有必要,別只為了自己所謂的歷史定位,暗地裡卻是舔共,懇請「敗家老頭放過國民黨」。

張彥彤認為,國民黨此時訪中沒有成效,更會讓人笑蠢,就算達成任何協議也會被說是賣國賊。他希望夏立言可以利用科技視訊臺商,無須特別前往中國探視,盼黨中央在重要時刻,做出最關鍵的選擇。

國民黨北市議員李明賢也在臉書開轟,老共持續軍演之際,黨中央做「最錯誤的時間,最錯誤的決策」,批黨中央決定與基層民意有極大落差。

李明賢說,北京政權完全就是麻煩製造者,更是兩岸和平的破壞者;在野黨此時訪中,沒陸委會授權,無法政治協商或要求停止軍演,那又何必去?即使國臺辦發邀請,難道黨中央都沒有判斷能力?

侯友宜:這行程值得商榷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對於黨中央的規劃雖然不是很清楚,但現階段中共對臺海封鎖式軍演,國內大家須團結一致、共同面對,此時此刻要參訪對岸,這個行程值得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