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挺智堅賴香伶:提錯人了 張善政團隊:62%退選

民眾黨桃園議員參選人以「微臣知罪」扇子送選民。(台灣民眾黨桃園黨部提供)
民眾黨桃園議員參選人以「微臣知罪」扇子送選民。(台灣民眾黨桃園黨部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團隊發言人何元楷指出,台灣民意基金會針對「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陷入碩士論文抄襲風波,如果台大確認他論文抄襲,您覺得他應不應退選? 」民調,11日公布結果,桃園市有62%認為林智堅應該退選;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表示,民調也發現有七成多年輕選民都認為林智堅要退選,我相信桃園市民對於政治人物的誠信,他也沒辦法拿出沒抄襲的證據,這樣的政治人物到現在還不願意對自己行為負責,讓大家打了大問號。

何元楷表示,台灣民意基金會全國民調的部分,48%認為林智堅應該退選,28.3%認為不應該,6.1%沒意見,針對桃園的民調高達62%認為要退選,遠高於全國48%,充分顯示多數台灣民眾不能夠接受一個論文抄襲,沒有誠信的人參選桃園市長,桃園市民更是高比率不接受。

何元楷說,林智堅被台大學倫會認定抄襲,嚴重違反學術倫理,因而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林智堅提出的人證、物證、公證的資料在蘇宏達院長召集的學倫會沒作為資料驗證。另外,林智堅以電子郵件連絡台大學倫會11或12日出席學倫會,強調他自身是無辜的受害者,信才寄出去,台大就在9日宣布學倫會決議,讓他相當遺憾、難以接受,指控對他來說傷害太大。

賴香伶說,民調已經很清楚,讓執政黨、蔡英文總統要明確知道:你提錯人了!你提的桃園市長參選人,不是桃園市民想要的人,大家是不可能選他當桃園市長。

蔡英文要求全黨力挺林智堅,賴香伶說,誠信也是台灣價值,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執會用主席、總統位置捍衛的是什麼價值?如果台大的答案不盡如他們的意,就用全黨的力量與台大對抗?這是大家最悲憤的事,蔡總統在掌握總統權力的後期,竟然把應有的價值都忘卻,甚至用黨主席的身份要求全黨救一人,這是最不好的政黨政治示範。

賴香伶說,民進黨內也有一些人不認同林智堅,尤其林智堅一開始論文辯護都由第三人代打,這不像一個人要捍衛自己學位時,都是站在第一線,包括鄭運鵬、陳明通,幫林智堅說話,這些種種他們黨內同志都應該覺得怪怪的吧?甚至高嘉瑜委員都說出一屍五命,顯然民進黨內部有人不認同,也不太同意怎麼會用這方式來全黨救一個林智堅市長。但昨天總統一聲令下又回到全黨救一人,我還是想請教民進黨的公職人員:你們能夠接受蔡總統的說法嗎?如果要繼續跟蔡總統一樣袒護一人,為了選舉不顧是非,這很考驗大家的良知。

賴香伶說,清廉對自我的要求要更高,才是市民願意看到的。賴香伶強調,相信大家都不覺得學位最重要,但如果「你以此自抬身價,大家就會以此標準來看你」,大家對這次台大審定的結論,如果總統不接受、林智堅認為有冤屈,要走行政救濟程序,這樣拉長時間對民進黨是不利的,台大審定會是合議制,不是一人說的算,走行政救濟他還拿得出更多資料給行政法院嗎?拉長時間只是自曝其短,要找更多人幫你嗎?我不希望他是「媽寶」的形象,應該自己站起來!不要讓鄭文燦市長也受到影響。對於林智堅還聲稱自己是受害者,賴香伶說,台大學倫會很清楚說,有四成以上資料都是抄襲,不應該用受害者來自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