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少女城變身社照中心 打造全齡多元共融空間

位於三地門鄉天主教道明傳教修女會少女城,結束福利機構業務後,將打造成三地門社區照顧中心,11日舉行修繕開工典禮,預計年底完工。(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位於三地門鄉天主教道明傳教修女會少女城,結束福利機構業務後,將打造成三地門社區照顧中心,11日舉行修繕開工典禮,預計年底完工。(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三地門鄉天主教道明傳教修女會少女城,在結束福利機構業務後,去年6月將建物捐贈屏東縣政府,因應高齡化時代來臨,縣府委託屏東基督教醫院規劃設計營運,打造成社區照顧中心,11日舉行修繕開工典禮,預計年底完工,屆時將成為全齡適用的多元共融空間。

屏基沿襲天主教少女城近半世紀照顧貧窮家庭青少女所留下的佳美腳蹤,將建築物重新活化設計,借鏡日本2010年開始推動的「在地整體照顧系統」,把對象擴大到所有社區居民,串接社區多元的需要,從預防到失能(智)的連續性照護、全齡融合及傷健共融的社區服務,讓照顧不再是家庭與專業照顧單位的事,社區照顧從「他助」發展「互助」、進而「自助」,達成「社區共生」的目標。

屏基表示,為打造具健康維護及尊嚴價值的社區照顧中心,這棟舊式三層樓建築將華麗變身,在一樓開設「日間照顧中心」讓失能失智長者得到適切照顧、「生活創藝工坊」聘請排灣族傳統工藝達人為中高齡及身障者授課,並開放民眾參與體驗手作。

原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將進駐二樓提供亞健康民眾運動復健、腦適能、體適能訓練,還有「失智社區據點」提供失智者認知促進、安全看視服務,加上「社區支援整合服務」及「A級社區整合服務中心」培力照顧資源、共享教具教案、協調連結長照資源;三樓則規劃多間五感教室及多功能會議室,未來也將提供社區聚會活動。

屏基醫療執行長余廣亮表示,透過服務與活動設計,三地門社區照顧中心將人與人連結、人與社區串接一起,成為部落照顧與生活的空間場域,讓「照顧」成為活化社區的引擎,實踐從預防到失能(智)的連續性在地照顧、打造全齡友善共融的社區自立(力)照顧系統,達到社區共融、互助與共好。

位於三地門鄉天主教道明傳教修女會少女城,結束福利機構業務後,將打造成三地門社區照顧中心,11日舉行修繕開工典禮,預計年底完工。位於三地門鄉天主教道明傳教修女會少女城,結束福利機構業務後,將打造成三地門社區照顧中心,11日舉行修繕開工典禮,預計年底完工。(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