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侵臺 美學者:5~10年內風險最高

圖為2022年8月5日上午,臺灣民船拍攝到臺灣海軍成功級艦與共軍長春艦在臺海中線對峙畫面。(@JosephWen授權刊登)
圖為2022年8月5日上午,臺灣民船拍攝到臺灣海軍成功級艦與共軍長春艦在臺海中線對峙畫面。(@JosephWen授權刊登)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軍方連續數日在臺灣周邊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宣布完成任務後換成「常態戰備警巡」。美國學者認為,北京這次軍演是針對裴洛西訪臺,並非戰爭前奏,但未來5到10年風險可能增高。

中共原宣布在8月4至7日在臺海周圍進行實彈演習,但直到10日共軍東部戰區宣布聯合軍事行動成功完成各項任務後,本次軍演才告一段落,但東部戰區強調將緊盯臺海形勢變化,持續展開練兵備戰,「常態組織」臺海方向戰備警巡。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貝克利(Michael Beckley)表示,他不認為這次軍演是戰爭的前奏,因為北京基本上是在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的訪臺做出反應。

貝克利認為,北京的這種軍演將成為一種新常態,未來5到10年是最危險的時期,是中共最有可能對臺動武的時期,如果它確實打算這樣做。

中方擴軍速度 二戰後首見

他表示,中共已完成大規模軍事擴建,軍艦和彈藥成長速度,比二戰以來所見過的任何國家都還要快,再加上未來5到10年,美國在東亞的軍事力量會下降,因為大型巡洋艦、潛艦和重型轟炸機要退役,美國將減少數百個在東亞地區的移動飛彈發射器。

此外,由於美國和臺灣計畫在2030年代改造防禦系統,屆時臺灣的防禦戰力將大幅提升,而那時中國已陷入人口危機,失去7千萬名工作年齡的成年人,增加1億2千萬名老年人,加上債務膨脹,經濟會很糟糕;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屆時已近80歲,中共會趕在那段時間到來前做出決策,所以在此之前是臺灣最危險的時期,須格外警惕。

貝克利表示,雖然他不認為中共能成功征服臺灣,但不代表中共認為自己征服不了臺灣,或者習近平不願冒軍事行動失敗風險,來賭中共可征服臺灣。

談到中共若對臺灣發動戰爭,貝克利認為,特徵將是規模巨大、手段殘酷,「我認為,這會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我們從未見過的災難。」

不過,他認為這場戰爭並非不可避免,關鍵在於美國須在臺海周邊建立威懾力量,且並非花哨的新武器系統,而是簡單的射擊器和傳感器,並將它們盡可能部署到臺海周圍。如果能這樣做,「顯然會使北京做出開戰決定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四面楚歌的處境 讓中共更具侵略性

雖然貝克利對形勢的發展越來越悲觀,但他仍相信美國是世界唯一的超強國家。他表示,無論是中國經濟放緩,四方安全對話(Quad)和澳英美軍事合作夥伴(AUKUS)等反共聯盟對中共的穩定包圍,太多新的發展開始轉而針對中共,都將阻止它成為與美國同等的超級大國。

不過貝克利認為,這會使中共成為更危險的威脅,因為它更迫切需要新收入來支撐放緩的經濟。它更渴望地緣政治上的勝利,既是為了重建信譽,也是為了向中國人民展示自身的能力。

貝克利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布蘭茲(Hal Brands)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即將到來的臺灣戰爭〉一文中,將中共這種「崛起的國家在害怕即將到來的衰落時,將變得更具侵略性」的現象,稱為「峰值大國症候群」。

貝克利說,這種國家往往是最危險的,因為快速成長的時代已為它們提供推翻部分現狀的手段,而迅速來臨的經濟放緩和戰略包圍,讓它們有動力積極行動,試圖在長期趨勢真正形成前改變現狀。

裴洛西:不能讓中共建立新常態

對於中共的軍事動作,裴洛西週三(8月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看到的關於中國(共)的情況是,他們正試圖建立一種新常態。我們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

當被問及中共宣布制裁她和她的直系親屬時,她笑稱「誰在乎呢?」裴洛西說,「這對我來說是次要的,沒有任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