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精神照護走進偏鄉 桃園療養院精神科居家治療

桃療居家治療服務─長效針劑施打。(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療居家治療服務─長效針劑施打。(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的精神科居家治療自民國74年起創辦,深入社區協助精神病患適應生活以及回歸社會,因此居家治療團隊提供了到宅訪視服務,透過定期的居家訪視,針對疾病問題、居家環境評估、家屬在照護需求上的困難以及資源連結上的運用,擬定完整的照護計畫,讓個案能夠持續性的就醫,穩定的與社會接軌,服務至今受惠許多在地精神病患。

桃園市雖為直轄市,仍有許多屬偏鄉區域,其就醫的可近性及資源缺乏,像是新屋、觀音區的沿海地區;復興區的前山後山聚落等都較缺乏醫療資源,尤其身心科、精神科更是稀缺,因此桃園療養院居家團隊毅然走入偏遠區域進行精神照護訪視,希望能夠有機會服務更多精神醫療需求的個案。 

桃園療養院社區精神科重新研擬院內精神專科醫師以及護理師人力,採個案管理及地段分配,規劃了桃園市13區皆有專責醫師及護理師服務的「醫護共訪」模式,並規劃於桃療居家治療施打長效針劑,配合健保署所編列「長效針劑」專款,將長效針劑列為精神病病友的優先治療選項之一,積極推廣桃療居家服務個案施打長效針劑。

桃療社區精神科田心喬主任表示「現在即便是偏遠地區,仍會有桃園療養院的精神專科醫師以及護理師到宅服務,希望能讓更多的病友受到精神醫療服務,充分體現重視每一位精神病人權益以及就醫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