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訪/兩岸兵凶戰危 余宗基:共軍攻台必有內應強化心防是關鍵

中共日前在臺周邊軍演,專家表示,共軍攻臺的前提是要有內應,只要臺灣能建立同島一命的強大心防,中共攻臺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中共日前在臺周邊軍演,專家表示,共軍攻臺的前提是要有內應,只要臺灣能建立同島一命的強大心防,中共攻臺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日在臺灣周邊進行針對性軍演,兩岸局勢兵凶戰危,喚醒臺灣人的抗敵意志,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拋磚引玉,宣布捐出30億元協助國防。專家表示,共軍攻臺的前提是要有內應,只要臺灣能建立同島一命的強大心防,中共想透過軍事手段想占領臺灣,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關於30億元資金的用途,曹興誠提出五大方向,第一,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提振民心士氣;第二,研究與出版反制中共對臺認知作戰專書及各類影音創作;第三,辦理揭露中共對臺威懾、統戰滲透相關活動;第四,開發辨識或追蹤溯源,反制境外敵對勢力對臺散布的爭議訊息;第五,開發反制中共對臺網路攻擊與駭客入侵活動等。

對於曹興誠所提的五大方向,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分析當前臺灣所面臨的威脅與現況,並提出因應之道與建議。

問: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以下簡稱曹董)喊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提振民心士氣,但臺灣的全民國防教育喊了很多年,距離瑞士這樣全民皆兵的情況還是很遙遠,問題出在哪裡?

答:首先對於中國共產黨,臺灣人民一定要有清楚的認知、不要有幻想。其次是面對共產黨可能發動的侵略戰爭,今天如果臺灣所有的人民不貪財、不怕死,相信會大大降低中共想要用武力來解決臺灣問題。

第三,可以拿以色列的全民國防教育作為借鑑,在面對外部實實在在的侵略戰爭時,以色列人在心態上很清楚,今天若不支持國防,只要被侵略後國家、家園、財產一切都沒了。

反觀兩岸局勢緊張,但臺灣人好像並沒有太在意,也已經習以為常。喜的是這樣對軍心士氣影響不大,但憂的是,戰爭並沒有因為時代的進步就遠離人類,臺灣若沒有做好共同作戰的心理準備,在真正面臨戰爭時,民眾的心態很可能會崩潰。

以這次俄烏戰爭為例,俄羅斯戰前說打烏克蘭只要72小時,外界也都不看好烏克蘭能守的住,但現在都已經打了5個多月,打的俄羅斯都快撐不住 、打不下去了,之所以會跌破外界的眼鏡,最關鍵原因在於烏克蘭的全民抗敵意識,遠超乎俄羅斯的想像。

全民國防教育應該要從小就扎根做起,國防部雖然很努力在推動,但效果卻始終不張,根本原因在於層級不夠,這事雖然是國防部主責,但執行上卻是交由教育部,以當前升學掛帥的教育理念,很多這類課程最後都會被其他課給借用,不會把全民國防當成重點的推行項目。

這種情況業管單位不是不知道,但國防部與教育部同屬部級單位,無法直接要求,建議應該由行政院統籌設立專責單位,整合各部會的資源,全民國防教育的工作才能落實。若業界願意提供資源幫忙推動,也可以彌補政府推動所面臨的預算、資源不足問題。

問:全民國防教育的具體內容應該包含哪些?

答:拿瑞士的情況舉例,開槍射擊如同當地的全民運動,父母從小就會帶小孩去射擊,民間也有許多射擊協會,平時民眾也常會去練習射擊,大家都已經習慣槍聲,真到用槍時也不會害怕與手忙腳亂,一旦敵人入侵時,就體現出敢不敢真的拿槍跟敵人決戰。

而瑞士這種全民皆兵的文化,也是當年二戰希特勒不敢直接進攻瑞士的原因,經過評估兩軍交戰德軍可能要損失至少十個師以上的精銳部隊,所以最終選擇避開瑞士。

而臺灣其實離戰爭很近,所以當前的備戰重點應該是先精神動員,把戰鬥條件與日常生活做結合,只有做好萬全的準備,勝算的機率才能大幅提升。如果你戰鬥條件跟生活條件背離,等戰爭爆發後再做準備,那就必然會失敗。

問:臺灣的兵役制度是否要調整?

答:歷經俄烏戰爭後,現在北歐國家也意識到,戰爭是有可能會發生的,所以有一些國家已經重啟義務役的徵兵制度,甚至連女生也要當兵,原本執政黨也不太敢推行,擔心會影響選情,但經過政府非常清楚的跟年輕人座談、溝通,說明國防安全的重要性之後,多數年輕人的態度也都轉為支持,這是臺灣政府可以學習的。

其實年輕人最擔心的是兵役制度影響到未來就業,如果政府能做很好的配套,例如企業優先聘用這些剛退伍的青年,或者給予優待等措施,其實完全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當敵人的侵略已經走到門口,我覺得多數年輕人會把國家安全置於個人利益之上,只要政府充分的跟年輕人溝通,我相信可以獲得支持。

問:若重啟徵兵制,役期應該要多久?

答:俄羅斯是採徵兵制,服役時間為12個月,但從這次的俄烏戰爭來看,表現並沒有很理想,所以役期的時間長短並非重點,關鍵在於訓練的內容是否扎實、有沒有被真正落實。

歐洲國家的役期從半年到1年不等,部分國家更有彈性,甚至還可以分期服完兵役,民間企業也願意配合,能保障年輕人去服兵役後,回來還能保有原來的工作。

如果臺灣政府能從更彈性的角度去綜合思考兵役制度,激發年輕人從軍的意願,我覺得效果就會非常的棒,只能夠接受專業訓練,而且能形成實質戰力的話,役期不一定非要一年。

問:曹董提出研究與出版反制中共對臺認知作戰專書及各類影音創作,能否說明一下認知作戰對臺灣的影響?

答:中共操作認知作戰有兩個目的,第一是要形塑對敵有利的訊息環境,再來就是想造成臺灣內部分歧、激化對立、製造恐懼,進而讓抗敵意志混淆,削弱臺灣內部的團結。

就像馬克思主義革命家列寧曾告訴他的黨徒,「最堅強的堡壘,必須要從內部攻破」,中共就是利用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特點,透過網路發動認知作戰,把各式各樣的訊息偽裝摻假、或灌入一些毒素,進而去影響我們的認知。

臺灣投資幾百億去購買新的武器裝備,但如果沒有防備好中共的認知作戰,心理防線一旦潰堤,投資再多的軍事裝備都是白費。

中共操弄認知作戰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每到選舉期間各種影音、圖片的假訊息都會大量在網路上流傳,再加上臺灣的智慧型手機是全球普及率最高的地方,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這樣的危害,而被影響到選情,就會讓中共達成政治斬首、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我已跟國外的教授合作出版中共認知作戰的書,希望通過書籍的方式,有系統地把中共對臺認知作戰的做法進行剖析,這類書籍越多,就如同打預防針一般,可以有效幫助民眾識別認知作戰的手法。

問:曹董希望辦理揭露中共對臺威懾、統戰滲透相關活動,臺灣具體上要怎麼做,才能真正有效抵抗?

答:中共的統戰對內用於鞏固自己,對外要弱化敵人,每年投入巨大資金收買媒體、電影公司、廣告業者,要它們「講好中國故事」,並用經濟脅迫手段,禁止批評中共的聲音,目的在於幫中共包裝形象、醜化臺灣。

統戰是共產黨的三大法寶之一,透過拉攏與打擊,去分化民主國家,從政府部門的以黨領政,到所有國營事業、民營企業也都被要求成立黨支部,幫忙共產黨盜取商業機密、監控社會,可以說中共是傾盡國家之力進行統戰工作。

當年國共內戰,共產黨可以從僅剩兩、三萬人,跟國民黨兩、三百萬人的正規軍對抗,靠的就是統戰手段,這幾年美國、臺灣等民主國家,對於中共這種傾國家之力進行滲透、破壞的做法,也吃盡了苦頭。

面對中共這種各政府部門都可說是廣義上的統戰組織,如果我們只是依靠國防部單一部門去對抗,那肯定是遠遠不夠,臺灣也應該傾國家之力來抵抗。

建議除了政府各部門要整合資源進行對抗之外,如果民間也能提供資源,協助成立全球性的認知作戰卓越研究中心,不僅可以深入研究中共的認知作戰,幫助國人認識威脅,同時也可以與各國交流,大家集思廣益,互相幫助來面對中共的滲透。

問:曹董希望開發辨識或追蹤溯源,反制境外敵對勢力對臺散布的爭議訊息,但若遇到飽合式資訊戰的攻擊,臺灣該如何因應?

答:這部分已進入科技領域的對決,臺灣是具備技術方面的優勢,面對假訊息的攻防,未來肯定會是AI對上AI,透過大數據分析中共假訊息的攻擊模型,可以很清楚發現攻擊的路徑、攻擊的節點,以及假訊息影響了哪些受眾,最新技術甚至可以進行情緒分析。

未來面對假訊息的攻擊時,可以先透過模型分析,不必再等協力廠商曠日費時的人工驗證,透過AI能大幅減少判讀時間,甚至提前防範,在網軍攻擊時就提前封鎖管道,避免假訊息延燒擴散。這部分確實有民間團體已經在進行,但若有企業願意帶頭投入資源,相信進展會更加快速。

問:曹董建議開發反制中共對臺網路攻擊與駭客入侵活動等,國防部本身已有資通電軍,民間組織的網路力量該如何定位?

答:我認為網路駭客攻擊這方面,應該由民間來組織會比較合適,國防部的資通電軍因為受到法律限制,所以在網攻駭客這部分是比較弱的一環,比較重點強調戰術、戰法的電子對抗,包括信號的偽裝、誤導等電子戰方面。

未來這個領域一定是速度之爭,一定要比敵人快,而且如果只是遭受攻擊後,被動進行分析、防禦,那是遠遠不夠的,應該要化被動為主動。

中共現在的攻擊思維,其實是圍繞在超限戰的三類、24種戰法中延伸出來的,臺灣方面應該針對這24種戰法建置大數據進行模型分析,可以作為早期預警的機制,這部分目前參與的人力很少,所以還在努力。

未來這個模式如果能建置完成,中共在哪個領域可能採取什麼樣的攻擊手法,臺灣可以提前知道應該採取什麼樣的防範手段,也就是敵未動我方已先行出招,唯有主動出擊才更有優勢,也更有勝算。

問:兩岸局勢兵凶戰危,現在才開始強化心防來的及嗎?

答:其實沒有心防就沒有國防,敵人也非常清楚,當年國共內戰,共產黨就是用所謂的三大法寶把國軍的心房澈底瓦解,所以才有大批國軍不戰而降。

從軍事角度而言,共軍攻臺是渡海作戰,以當前臺灣主力部隊的戰力,中共想透過軍事手段拿下臺灣,勢必要付出百倍代價與慘痛的人員傷亡;再加上中國經濟的榮景已不在,沒有經濟實力,軍事力量也難以為繼。

但就如同毛澤東所說,「不打沒有把握的仗,不打沒有內應的仗」。共產黨今天如果要攻臺,前提一定是臺灣要有內應,所以中共接下來必然會更加大力度滲透臺灣、收買臺灣,企圖重現當年國共內戰兵敗如山倒的景象。

所以臺灣在面臨外部壓力的脅迫下,建立心防絕對是當務之急,只要臺灣能同島一命,擁有像烏克蘭人民這樣抗敵到底的決心與意志,肯定能夠自助人助,民主陣營肯定會絡繹不絕的提供援助,屆時中共想占領臺灣,只能說是不可能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