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0月電價恐續揚 經部:視通膨及能源走勢決定

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台電漲價後尚須回吐給中油、汽電共生、民營電廠逾300億元。圖為亞洲水泥接管投資的嘉惠電廠。(亞泥提供/中央社)
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台電漲價後尚須回吐給中油、汽電共生、民營電廠逾300億元。圖為亞洲水泥接管投資的嘉惠電廠。(亞泥提供/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由於煤炭、天然氣、原油價格仍居高不下,台電漲價後尚須回吐給中油、汽電共生、民營電廠可能超過300億元,虧損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外界也關注10月電價是否因此續漲。對此,經濟部官員回應,將評估景氣、通膨、能源價格走勢,以及台電增資如何挹注財務等綜合考量,才能決定電價是否調整。

由於今年煤價行情暴漲,民營電廠若等明年台電回補,現金流可能出現問題,台電決定將結算時點提前到今年,並與麥寮、和平兩家燃煤民營電廠啟動修約程序,估計下半年將提前支出150億元。

而台電根據每月煤價變動,也以尖峰時段每度6.7元、離峰時段4.7元的價格向四家汽電共生業者收購,估計將支出20~30億元;至於中油持續於7、8月調漲天然氣價格,台電預估,從現在到年底向中油買氣、向民間燃氣電廠購電的成本要增加143億元。盤點下來,合計台電下半年須支出超過300億元。

面對成本壓力,台電恐不排除在9月下旬的電價審議會中決定調升10月至隔年3月底的電價。目前台電正在計算相關成本,近期將提報給經濟部。

經濟部官員表示,雖然俄烏戰爭因素仍在,但國際油價有回跌跡象,整體能源預測也呈現走跌趨勢。不過,目前台電壓力最大的是煤價續居高檔,除了影響電價成本,也衝擊汽電共生發電度數,增加汽電共生、IPP民營電廠的購電支出。

在國際燃料成本高漲下,台電今年的負債恐逾上千億元。日前行政院已敲定明年對台電增資1,500億元,以挹注台電赤字預算,藉由將資本額拉高以暫緩財務危機。

經濟部官員認為,增資對財務體質有正面幫助,可以提高台電的舉債空間,因此,台電也會將明年增資預算列入成本計算考量。

但外界質疑,如果沒有辦法合理反映電價,繼續讓台電虧損,恐怕增資只是打了一劑「止痛針」,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癥結點;若害怕衝擊民生,也可由政府以特別預算或補貼方式彌補台電。

經濟部6月召開電價審議會,已決定台電自7月起平均電價調高8.4%,每度平均電價上升到2.84元,雖然可望挹注290億元,但仍須支付向中油購買的天然氣費用,加上汽電共生、民營電廠新增購電費,銀彈等於又立即回吐。外界猜測,內部屆時提報電價的調幅,恐將達三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