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海南社會面清零失敗 孫春蘭認15萬遊客滯留

2022年8月7日,海南省因疫情封鎖,長長的街道上車輛、行人全無。(-/CN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8月7日,海南省因疫情封鎖,長長的街道上車輛、行人全無。(-/CN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海南當局宣稱的「三天社會面清零」破功,疫情繼續擴散。中共副總理孫春蘭日前視察海南,首度承認15萬外地遊客滯留在海南。

日前海南三亞市突然封城,導致8萬遊客受困,當地餐飲和旅店坐地起價,引發輿論憤怒。8月13日,中共官方通報的全國感染病例中,海南省依然占據大半,顯示海南當局早前誇口的「三天社會面清零」以失敗告終。

孫春蘭13日赴海南視察,要求「以快制快、儘早撲滅疫情」,並下令加快建造方艙醫院。孫春蘭還提到,海南還有約15萬名遊客因疫情滯留,要求海南「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其它省市「不得拒收或限額接收」等。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汪黎明13日「致歉」,承認「返程進度確實未達到旅客預期」。

15日,海南省海口市要求延長全域靜態管理時間至16日凌晨1時。海南東方市全域靜態管理時間延長至8月17日24時。海南省澄邁縣全域靜態管理時間延長至15日上午7時,15日又宣布延長至18日7時。封城期間,全域全體居民非必要一律不外出等。

目前滯留海南的遊客依然處境艱難。其他省市因擔憂感染,紛紛限制甚至拒絕從該省赴海南的遊客回家。少數炒作「包機撤僑」的省市,也要求遊客提供連續多日的核酸陰性證明才能登機,接回本地後也全部就地隔離。

網傳影片顯示,12日有一百多名從海南海口市返回上海的遊客,立即被載往隔離陽性和密切接觸者的公租房,還將他們關在客運上一連5個多小時;遊客要求上廁所,結果防疫人員竟然拿來一個桶子,讓遊客們在車上就地解決,讓遊客憤怒質問:「拿我們當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