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促進基礎科學永續發展 蔡總統:將與多國密切合作

總統蔡英文8月15日表示,臺灣已準備在科學領域和永續發展議題上,與更多國家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國科會提供)
總統蔡英文8月15日表示,臺灣已準備在科學領域和永續發展議題上,與更多國家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國科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原科技部)15日於停靠在基隆港的「勵進研究船」上舉辦「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臺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總統蔡英文表示,臺灣已準備在科學領域和永續發展議題上,與更多國家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

今年7月起至2023年6月,是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蔡英文出席典禮致詞時表示,過去在應對氣候變遷、水資源或是疫情等挑戰時,基礎科學研究都扮演了關鍵角色,為了讓臺灣的科學研究能量被世界看見,國科會這次響應聯合國,推出一整年的系列活動,展現臺灣對基礎科研的重視、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原科技部)15日於停靠在基隆港的「勵進研究船」上舉辦「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臺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原科技部)15日於停靠在基隆港的「勵進研究船」上舉辦「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臺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記者袁世鋼/攝影)

其中,由44所學校參與的「台灣地磁量測計畫」,就是推廣活動的目標之一。蔡英文表示,期待透過各種活動,讓學校師生和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基礎科學研究,未來一年所收集的數據也將對臺灣的地質研究有所助益;她也感謝阿根廷的研究團隊和臺灣攜手合作,分別在南、北半球進行地磁量測計畫,臺灣將與更多國家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

蔡英文認為,啟動典禮選在臺灣最大的科學研究船「勵進研究船」上舉辦,顯得格外有意義。她強調,海洋是臺灣的命脈,「勵進」負責執行臺灣周遭海域的深海探測以及水下工程作業,每一項任務都展現臺灣的科學研究成果,期待臺灣的海洋科學研究,能對世界帶來更多的貢獻。

IYBSSD臺灣系列推廣活動有四大核心主題,包含科學平權、科學啟蒙、全民參與及國際連結。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科學不應只侷限在城市裡,也要深入到偏遠地區,加強科學教育培育科研人才,科學成果也應走進社會人群讓全民有感,並讓世界看見臺灣豐沛的基礎科學能量,強化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