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國訪團接連來臺 立委:會有更多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左)率團訪臺。(中央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左)率團訪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侯駿霖/臺北報導】繼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12天後,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又率領國會跨黨派代表團訪問臺。立委王定宇昨(15)日透露,未來還會有更多團來訪,證明中共武力干預臺灣與世界的往來,毫無理由、也不會成功。

馬基等人15日拜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並與召委羅致政等朝野立委進行約1小時的閉門會議,馬基與訪團成員離開立法院時,並未接受媒體採訪。

羅致政說,馬基此行率領訪團訪問臺灣,在時間點上來說非常重要也有特別意義,因為中共軍演的目的,就是要嚇阻美國國會議員來臺訪問,而馬基等人來臺訪問,再次證明中共不能指使、要求別國政治人物能否來臺訪問。

美議員詢問採戰略模糊或清晰?

與會者轉述,會中美方人員曾徵詢在場立委意見,美國對臺戰略是要採模糊還是清晰策略。

羅致政說,他希望美國採戰略清晰立場,而民主國家在軍事合作上,缺少臺灣這一塊拼圖,臺灣的參與是有必要的。

與會的王定宇表示,中共用軍事武力威脅恫嚇,阻止臺灣與世界的連結。不過該團接著裴洛西之後來,「後面還有更多的團」,其意義證明,臺灣跟美國與各國的外交往來,中共武力干預毫無理由,也不會成功。

王定宇強調,閉門會議談論的議題,包括美國對臺戰略模糊是否該走向戰略清晰,目的是讓中共清楚知道,若對臺動武,美國的紅線在哪裡,而中共付出的代價無法承受,而且會戰敗。

王定宇說,另外還提到美臺軍售內容、提高臺灣自我防衛的能力、貨品遞交的即時性,以及「一中政策」的調整。雙方也對「保護民主不容許模糊」表示認同,當獨裁共產以軍事威脅民主時,捍衛民主是臺美共識。

立委:訪團會將意見帶回去

立委趙天麟表示,美國參、眾議員們對臺灣人民全力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表達感佩之意,他們也回應,會將此行所收到的想法與意見帶回家鄉,並在美國國會發揮實際的影響力。

立委何志偉認為,臺海的和平穩定是國際共識,正常的國際交流讓中共大動肝火,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臺灣,再多軍演只坐實了中共就是國際麻煩製造者、和平破壞者。

立委林靜儀表示,代表團的拜會,象徵正常民主國家之間國會議員的拜訪與交流,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區域的緊張是源於不理解民主國家機制、不尊重其他國家自由意志的中國,而非誰拜訪臺灣。

立委邱臣遠表示,訪團此行係針對臺美關係、區域安全、貿易與投資、全球供應鏈及氣候變遷等議題進行討論。臺美即將宣布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期待雙邊透過持續的對話與交流,實質促進臺美的經貿關係。

侯友宜:民主國家互訪是正常現象 

針對美國參議員14日訪臺一事,新北市長侯友宜15日上午出席板橋江翠國中校舍啟用典禮,被媒體問及美國參議員訪臺一事,對此,侯友宜認為,民主國家的參議員互相訪問是正常現象,臺海穩定的區域和平需要大家共同發展,更重要的是彼此尊重、攜手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