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臺灣展現不可置信自制力

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訪問團。(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訪問團。(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昨(15)日率團拜會總統蔡英文。馬基表示,臺灣和美國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夥伴,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候,必須更加努力確保臺灣的和平及穩定,而在因應這個最大挑戰的時刻,臺灣展現了不可置信的自制力及審慎。

民主黨籍的馬基14日至15日率領國會跨黨派代表團訪問臺灣,成員包括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魯文索(Alan Lowenthal)、貝耶(Don Beyer)等3位民主黨籍眾議員,以及共和黨籍眾議員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訪團議員不遠千里來訪,用行動表達對臺灣的友誼,她要代表所有臺灣人民表達歡迎以及感謝。對於馬基堅定支持臺灣的情誼,她也要致上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認為,美臺一直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夥伴,希望繼續深化和美國的合作,共同維持印太區域的繁榮及穩定。面對全球威權主義的擴張,臺灣也希望和共享民主價值的國際友人,深化經貿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的供應鏈。並盼未來能和美國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共同為臺美雙方的相互投資,創造更多利基。

馬基則說,他身為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長期以來都非常支持進一步深化臺美關係。1979年擔任眾議員時對《臺灣關係法》投下贊成票,也是當時參與立法的眾多眾議員中,少數還留在國會中服務的;在那一次重要的立法後,他40年來對臺美關係的支持,只有更加堅定。

他談到,臺灣是民主、人權及言論自由的重要燈塔,而為了捍衛這些普世價值,卻每天都受到威脅。臺灣在全球防疫也是一個領袖,在全球的科技及製造業、尤其是半導體產業,臺灣更是領頭羊。當臺灣的專業及領導作為能夠在世界上受到矚目,全世界都能夠因而受益。

馬基說,「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是一個能夠展現臺灣的人才絕佳的機制,包括公共衛生、能源安全、災害防救、女性賦權等領域。所以,必須進一步努力,讓臺灣能夠加入全球性的討論,解決許多全球當前的挑戰,包括氣候威脅的議題等。

馬基說,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候,必須要更加努力確保臺灣的和平及穩定。有一項道德義務,就是要積極防範任何不必要的衝突,而在因應這個最大挑戰的時刻,臺灣也展現了不可置信的自制力及審慎。

馬基談到,臺美關係深植在一個很重要的基礎上,也就是對於人權價值的承諾。此次的代表團是資深、跨黨派、跨院的訪問團,他非常榮幸能夠和蔡英文同臺站在一起,跟臺灣站在一起。

華府智庫:本月還有另一訪團 

美國在台協會(AIT)15日新聞稿表示,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率團出訪,此行為國會議員出訪印太地區的一環。訪團與臺灣相關人士,就美國與臺灣之間至關重要的廣泛議題交換意見。

馬基長年關注臺灣議題,是「參議院臺灣連線」成員,曾投票支持《臺灣關係法》,近期提出「臺灣學人法案」、「臺灣安心法案」,促進臺美民間與民兵交流。此外訪團成員加勒曼帝,是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戰備小組委員會主席,可影響美國防部對臺軍事支出。

《紐約時報》報導,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表示,這次訪問顯然是數個月前就計畫好,「許多國會議員想訪臺以展現美國的支持」,她還說「預計另一個國會代表團將在月底前訪臺」。

蘇揆:不容惡鄰說三道四

無懼中共威脅,美國會議員接力來臺訪問,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被媒體問到是否擔心刺激中共而低調?對此,蘇貞昌表示,「誰要來我們家做客,誰是我們的好朋友要來探訪,不能因為隔壁有個惡鄰居,我們就什麼都不敢做,也不敢讓訪客、朋友來。」歡迎全世界支持臺灣的朋友,「不容惡鄰居說三道四」。

蘇貞昌強調,對於侵害國家主權作為,政府會努力防衛國家,希望國人同胞團結一致對外,對我國有威脅的國家或作為,同聲譴責。由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敏感時機訪中,蘇貞昌意有所指表示,「不要在這種時候,還跑去該國,去跟他不知道做什麼交易?必為國人所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