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身體出現7徵兆 小心脂肪肝上身

保養肝臟、預防肝病最重要的就是戒菸、戒酒,並且少熬夜,要有充分的休息。(123RF)
保養肝臟、預防肝病最重要的就是戒菸、戒酒,並且少熬夜,要有充分的休息。(123RF)

文/記者李熙
現代人除了壓力大,更因飲食精緻化、長期飲酒、久坐辦公、缺乏運動等原因,導致脂肪肝患者也逐年增加。

脂肪肝是由肝臟細胞積聚脂肪而成,當飲食攝取的脂肪多過人體所能負荷時,肝臟就會逐漸聚積脂肪組織,如果積聚的脂肪占肝臟總重5%以上,即稱為「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種典型的文明病。不過,脂肪肝症狀相當不明顯,難以及早發現,通常到中、重度脂肪肝才會出現症狀。

以下提出7個身體出現的徵兆,幫助民眾判斷,脂肪肝是否已經悄悄找上身。

1.食慾不振

大部分疾病都有食慾不振的徵兆,但肝臟不好時,最常見的現象就是食慾不振,這是脂肪肝常見的症狀之一。

如果長時間食慾不振,除了要懷疑是胃炎、其他疾病之外,也要考慮到脂肪肝的可能性,因為罹患肝病時,只要聞到油膩的食物味道就會想吐。

2.疲倦乏力

肝臟不好的人總是感覺倦怠、衰弱或煩燥,經常發生在早晨,通常醒來後不久,就又覺得好累,還有的人覺得整天都無精打采。

通常疲倦會伴著憂鬱而來,表現為工作能力低落、性情急躁、容易發怒、性慾減退等,同時還有神經衰弱的傾向,所以專家認為確認肝病的第一個線索即是「腦病」(encephalopathy)。

3. 噁心、嘔吐、腹脹

如果輕度脂肪肝伴有肝功能損害,會出現噁心、嘔吐、厭油、上腹飽脹等不適症狀。噁心的症狀經常單獨出現,主要表現為上腹部的特殊不適感,會有頭暈、流口水、脈搏緩慢、血壓降低等症狀。

肝病患者出現上腹飽脹是因為胃吸收、消化不良,導致消化道充滿氣體。

4. 維生素缺乏症

脂肪肝是因為脂肪堆積,飲食中缺乏維生素,臨床可見出現周圍神經炎、舌炎、口角炎、皮膚瘀斑、角化過度等病症,也有少數人會出現消化道出血、牙齦出血、流鼻血等情況。

脂肪肝患者缺乏維生素,通常認為是維生素攝取不足,但也有人認為肝臟受損嚴重時,肝組織中的維生素含量會減少,所以飲食中維生素缺乏和脂肪堆積,是導致人體出現維生素缺乏症狀的兩個主要原因。

5. 內分泌失調

重度脂肪肝患者有可能會發生男性乳房發育、睪丸萎縮、勃起功能障礙等情況,女性則是月經量過多、月經不來、體重減輕或增加等情況。

一旦肝功能減退,會出現醣、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障礙,也會導致患者體重減輕或肥胖。

6. 蜘蛛痣

蜘蛛痣是皮膚小動脈末端分支性擴張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稱為「蜘蛛痣」,經常出現在面、頸、手背、上臂、前胸、肩膀等部位,直徑可從小如針頭般,而大可至數公分以上。

檢查時用指尖或棉籤壓迫痣的中心,呈輻射狀的「小血管網」會褪去,但未壓迫又會出現。不過,並不是每個脂肪肝患者都會有此症狀。

蜘蛛痣的出現通常與肝功能狀態相平行,當肝功能惡化時,蜘蛛痣會急遽增多;肝功好轉之後,蜘蛛痣會由鮮紅色變為棕黑色,繼而消失。

7. 黃疸

黃疸是因為體內膽紅素代謝障礙,導致血液中膽紅素濃度增高,滲入組織,將鞏膜、黏膜和皮膚染成黃色所致。

出現脂肪肝時,黃疸類型通常為肝細胞性,該型黃疸常伴有乏力、倦怠、食慾不振等症狀,眼睛和皮膚會因為黃疸而發黃;少數脂肪肝患者會出現輕度黃疸,當肝內脂肪消除後,黃疸即會消退。

保養肝臟的叮嚀事項

保養肝臟、預防肝病最重要的就是戒菸、戒酒,並且少熬夜,要有充分的休息。中醫認為,晚上11時~凌晨1時,經絡中的氣血運行到膽經;凌晨1~3時,運行到肝經,肝膽相照,所以在這4個小時能有充足的睡眠,才不會勞傷肝膽,造成疾病。

此外,脂肪肝的治療,依其成因不同而異。如果是肥胖、營養過剩和酗酒所引起的脂肪肝,無需服藥治療。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運動、少吃澱粉類和高脂肪食物,就可以遠離脂肪肝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