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普亭首評論裴洛西訪臺 分析:俄中相互利用寫照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兩週後,俄羅斯總統普亭(左)才首次就臺海局勢表態。圖為2019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普亭在北京會面。(Kenzaburo Fukuhara-Pool/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兩週後,俄羅斯總統普亭(左)才首次就臺海局勢表態。圖為2019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普亭在北京會面。(Kenzaburo Fukuhara-Pool/Getty Images)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兩週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首次就臺海局勢表態,批評美國在區域內挑釁;隨後中共則表態參加俄羅斯軍演。分析認為,俄中彼此深懷戒心,相互利用,不會給對方實質性援助。

普亭週二(8月16日)在主持第十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時,首度就裴洛西訪臺及臺海局勢表態。普亭與北京的口徑一致,指責裴洛西訪臺是「精心策劃的挑釁行為」。

他說,「這不僅僅是不負責任的政客的訪問,而是美國有目的、有意識的破壞該地區和世界穩定。」

他還說,西方國家企圖在亞太地區建立類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系統,「烏克蘭的局勢表明,美國試圖延長衝突。他們的運作方式完全相同,增加了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普亭演說的次日,中共國防部發布消息,近期將抽調部分兵力赴俄羅斯參加「東方2022」演習。「東方2022」戰略演習將於8月30日至9月5日在俄羅斯東部軍區的13個靶場進行。印度、白俄羅斯、塔吉克、蒙古等多國也將參演。

美:看到中俄關係發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三表示:「我們不會從他們參與這項活動中解讀什麼東西。更廣泛的說,我們已經看到了中俄之間不斷發展的關係,包括在安全領域。」

路透社報導,戰略情報專家科夫勒(Rebekah Koffler)告訴福斯新聞,雖然這是俄中雙方的週期性訓練,但「普亭在俄羅斯軍隊仍與烏克蘭激烈衝突中仍堅持這項計畫,這一點值得留意。」

她認為:「俄羅斯和中國(共)都視美國為主要對手,當美中在臺灣問題的緊張局勢加劇之際,他們擺出要在東方、在軍力投射上挑戰美國的姿態。」

中共未給俄國實質援助

裴洛西8月2~3日訪臺,中共強烈反彈,於8月4日發起環臺軍演,並在首日發射11枚飛彈,其中5枚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中共還稱在臺海地區的警巡「常態化」,中共軍機、軍艦屢次越過臺海中線,令緊張局勢升級。

嚴格來說,普亭的譴責來得有點晚。對此,時事評論員王赫對《大紀元》表示,「這是俄中關係的真實寫照。雙方雖然高調牽手,但實質上相互深懷戒心;口頭說相互支持,實際卻按兵不動,坐觀風向。」

王赫進一步表示,「俄烏戰爭,中共沒有給俄羅斯實質性的大規模援助;而臺海這邊,俄羅斯怎麼會實質性支持中共呢?中俄只是在共同威嚇日本這點上動作大增,例如戰機聯合戰略巡航,海軍繞日本航行,但對美軍卻沒什麼聯合行動,雙方都在把握分寸。」

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目前戰事仍在持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戰前與普亭發表聯合聲明,稱「合作無上限」,至今沒有公開批評俄羅斯。

王赫說,「俄烏一戰,俄羅斯是更傾向中共了,但俄國最後一塊籌碼——尖端軍事科技及其軍工產品——並沒有提供給中共,只是吊中共胃口。同時,俄羅斯也在中印之間搞平衡。鑒於制裁的威力,中共不敢給俄大規模援助,中共的經濟誘惑就大打折扣了。所以說,中俄相互利用,只是在演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