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我的讀報成長心得】醫院裡的小螺絲釘

志工就像是醫院裡的螺絲釘,每位志工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123RF)
志工就像是醫院裡的螺絲釘,每位志工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123RF)

文/王冠婷(虎尾國中)
我選讀的這篇報導標題是「在醫院裡學到的那些大事」。我覺得醫院就像是一座迷宮,總是需要有人來為我們指引方向,而這篇文章就是在講關於醫院裡的事。

作者曾是在糖尿病中心服務的義工,儘管跟病患的互動只有短短幾句話,卻讓他感到幸福滿滿。他分享了許多擔任志工的故事,安撫病患情緒、幫忙解決問題或是為他們指引方向,當然這過程中有開心、有悲傷、有驚慌失措、有感動,但無論如何,這些都是寶貴的經驗。

某次,作者遇到有一位患者的健保卡不見了,好在最後順利找回來了,並請拿到別人健保卡的人,親自還給那位遺失者,這樣才不會被誤會,作者說:「有些時候,做事不能一頭燒、什麼都沒想,而是要想清楚,哪種狀況應該如何做更妥當,才不會滋生出更多不必要的誤會。」這是我在這篇文章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其實不管任何事都一樣,必須先三思而後行,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志工就像是醫院裡的螺絲釘,每位志工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我跟作者一樣是個熱心的人,喜歡沉浸在幫助別人的那份喜悅中,所以讀完這篇文章後,讓我也想體驗看看當志工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