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我的讀報成長心得】芬蘭真的是最幸福的國家嗎?

芬蘭被各國的評委認定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123RF)
芬蘭被各國的評委認定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123RF)

文/記者香腸(虎尾國中)
我選讀的這篇報導標題是「芬蘭全球最幸福的國家」。

這篇報導主要是在說,在150個國家之中,芬蘭被各國的評委認定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臺灣、日本、韓國等國家的排名都在前六十名,是東亞國家之首;阿富汗則是第一百四十六名。離臺灣最近的中國排名與臺灣差了四十六名,可大家都認為中國的國土面積、資源等等比臺灣大就較為幸福,但結果顯然這並不是事實,臺灣幸福多了。

而在每一次統計之前,聯合國會針對各國的GDP、預期壽命、社會自由進行調查來排名,而在COVID-19持續肆虐的期間,報告跟以往變得很不一樣,開始加入了「慈善捐款」、「協助陌生人」和「個人自願服務」三項評比,在去年開始用這三項評分,光這三個指標在2021年躍升了大約25%。

看完後,我覺得每一個國家都各有特色,不能拿來相比,因為不同人有不同的感受,就像我今天生活在臺灣,這個地方,或許不是世界上最繁華的地方,但是身邊都是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臺灣不大,但各地都有著濃厚的人情味,處處有溫情,看到路邊的乞丐,就算自己只是學生,能力有限,也會給他小東西,這就是我所引以為傲的臺灣,在我心裡它是最幸福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