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我的讀報成長心得】用心感受世界

閉上眼,用耳朵聽、用手觸摸、用鼻子聞,你會感受到跟平常不一樣的一番風味。(123RF)
閉上眼,用耳朵聽、用手觸摸、用鼻子聞,你會感受到跟平常不一樣的一番風味。(123RF)

文/荷(雲林縣立北港國中)
美國的一位小男孩,名叫阿什頓•鄧福德,他會騎自行車、彈鋼琴、會寫作、也擅長滑雪。在一般人眼裡似乎沒什麼大不了,但你相信嗎?這是一位失明的男孩做到的事!

這一位小男孩,有著殘而不廢的意志,儘管失明,他依舊永不放棄、勇往直前。他的精神,實在是令人欽佩的五體投地,即使他從小就得接受一些常人不需要的治療,但他還是學會了同齡小孩該學會的事,同齡小孩沒學會的,他也學會了。更重要的事,他讓旁人也了解到要「用心去體會這個世界」,而現在,藉著這個報導,讓閱讀這份報紙的人也學會了這件事。

如何不用眼睛感受這個繁華的世界?現在,閉上眼,用耳朵聽、用手觸摸、用鼻子聞,你會感受到跟平常不一樣的一番風味。原來,戶外的蟬鳴鳥叫聲是 如此悅耳,原來,用筆書寫文字的顆粒感是如此有趣,原來,媽媽煮的菜餚是如此香氣撲鼻,原來,沒有視覺的世界也可以很美妙!

我們面對視障者不該只有同情,我們應當將心比心,去感受、去協助他們完成他們想要完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