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我的讀報成長心得】腦筋的九彎十八拐-news map

猶如從報紙看到我所未能接觸到的空間一樣,刺激腦袋的不停思考,迴環反覆地內化深入,令我有所成長。(123RF)
猶如從報紙看到我所未能接觸到的空間一樣,刺激腦袋的不停思考,迴環反覆地內化深入,令我有所成長。(123RF)

文/吳釔鋐(雲林縣褒忠國中)
閱讀報導文章除了可以看見多元資訊之外,還能夠讓我進行反省、思辨,這是我認為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舉例來說,我在報紙上讀過一篇〈首例成功豬心移植患者卻在兩個月後死亡〉的新聞報導,內容提及一個問題:「將豬心移植至人類身體,是否可行?」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醫療團隊,曾經成功將豬心移植到一名五十七歲的中年男子身上,雖然成功了,但經過兩個多月後,這名男子卻離世了,這項研究引發世界各國討論。

這個問題與後續研究結果讓我不禁反思,為了延續生命的長久,試圖移植其他動物內臟,真的有這個必要性嗎?會不會引發更加嚴重的後遺症,進而對健康有更重大的危害呢?這些實驗性質的研究,在不符合人體情況下,逝去的生命又該如何計較?更遑論器官移植的成功要件,其實並未涵蓋心靈層面的評估,且亦有醫學研究指出,部分接受人類心臟移植的案例,會帶有心臟原主的生活記憶,跨越物種的心臟,又會有什麼未知的影響呢?攸關生命的問題,我想我們都應該慎重地考慮清楚。

另外我想分享的文章是〈200%努力只換50分?要成功別醬做〉,這是一篇很適合現下和我一樣的青少年閱讀,內容提到「花最少的時間,得到最大的收穫,想要成功,就需要努力,『努力』就是『成功』的關鍵。」作者亦說道:「要成功,就不行亂槍打鳥,一心二用便能效率倍增。」我認為這是非常受用的文章,尤其我們想做的事情很多,卻總是「心有旁騖」、「天馬行空」,而沒有付諸實踐,或者是三分鐘熱度、無法專注等,提醒我若要完成一件事情,需要設定具體且堅定的目標,掌握關鍵後出擊,才能事半功倍。

透過讀報,讓我接收到多元、國際化的文章,猶如從報紙看到我所未能接觸到的空間一樣,刺激腦袋的不停思考,迴環反覆地內化深入,令我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