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我的讀報成長心得】悠遊林家花園記

廂房外牆上展示猶如明星般大幅先人照片,漫步園中思古幽情油然而生。(陳志達/大紀元)
廂房外牆上展示猶如明星般大幅先人照片,漫步園中思古幽情油然而生。(陳志達/大紀元)

文/張丞劭(雲林縣褒忠國中)
閱讀報紙是為了什麼?我想,是為了在天然地界內,透過攝影師的眼睛欣賞美好世界,透過記者的文字了解多元文化;亦是為了在疫情圍城中,解放鬱悶狹隘的視野,找尋萬花筒般的出口。

今次所欲分享的一篇讀報文章是有關霧峰林家花園的介紹,台中霧峰林氏家族從清朝開始發跡,日治時期更入列臺灣五大家族之一。霧峰林家花園於1914 年完工,見證一百多年的歷史,橫跨清朝、日本、中華民國三個政權的轉移,其價值可見一斑,目前已是國定的百年古蹟。

除了以史家角度讚嘆霧峰林家花園,其建築風格更是首屈一指,細節裡顯現著日式特點,外觀帶著中式的模樣。在讀報經驗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花園正對面的林家頤圃,文章寫著頤圃內收納許多林氏家族珍貴的文物,亦可在六樓的風水地理觀景台遠眺阿罩霧龍脈山頭,這是多麼開闊的視角!不禁使我深吸一口氣,彷彿能夠嗅聞到專屬於霧峰那醇厚古樸的氣味。

基於好奇,回家後我更進一步地查詢有關林家頤圃的介紹,才知道百年來頤圃一直是不對外開放的,從前作為林家穀倉,而後是林家家主的私人招待所,到了2020年應允文化部的邀請,才正式對外開放,接受外人預約參觀。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去到霧峰林家花園,除了欣賞那壯觀的林家建築群,還要去頤圃探尋有著日本神社圓柱體的軒庭、四棵百年老樹、日本傳統瀝水鍊等,畢竟僅僅看著圖片,實在難解一探究竟的渴望!

之於我,讀報是一把鑰匙,他並非是百科全書,什麼資訊全都有,反而是開啟我們閱讀的興趣,讓我們主動去追求相關的訊息或是付出行動實地踏查,這才是最真摯的意義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