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我的讀報成長心得】如執盈,如臨深

保衛我們所愛的這片家園是每個人的責任,不忘初心,堅守嚮往之處,一會是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上最堅固的盾牌、最堅強的利刃。(123RF)
保衛我們所愛的這片家園是每個人的責任,不忘初心,堅守嚮往之處,一會是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上最堅固的盾牌、最堅強的利刃。(123RF)

文/陳麗曏(雲林縣褒忠國中)
古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如今呢?世界地大物博,如何能知曉過去、現在的每分每秒有哪些事情發生?

今天讀了一篇〈烏克蘭體壇新星,戰死沙場年僅十九歲〉的文章,烏克蘭人瑪雷舍夫,因為烏俄戰爭,失去了自己的奧運夢。根據報導,烏克蘭已經在俄羅斯砲火攻擊下失去了三位新星運動員。在2002年出生的瑪雷舍夫是烏克蘭冬季奧運兩項競技的年輕新星,2020年暫停運動生涯入伍當兵,原本預計退伍後繼續夢想征途,但一場尚未止息的戰爭卻成了他一生的遺憾。

印度神童阿南德,在疫情蔓延的這兩年中,因為一些頗為像樣的預言而名聲大漲,就連發生在臺灣的三月二十八日大地震也有所預測,究竟是真的預見了,還是巧到不行的巧合呢?使得我們不禁對於阿南德接下來的發言感到心驚膽戰。

現在的我們是國中生,能否為世界做出什麼貢獻呢?也許不能,但我們可以時刻關注世界新聞的變動,進行批判思考,更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做出相當的措施,而我們又該如何關注呢?除了使用電子產品,也可以透過報紙媒介,跟上這個世界的脈搏。

在烏俄戰爭上,在報紙上除了看到俄羅斯的攻擊,也可以發現烏克蘭的「反擊」,例如針對俄羅斯的「鍵盤黑客」,烏克蘭普通百姓亦拿起AK-47作戰,無論兩個國家的爭執何時方休,我們也不能因為偏安一隅而安逸廢日。

看完報紙上的整理報導,跟進最近的國際大事,我也從中學習到許多,了解到公民參與政治事務的重要性,不管未來在臺灣的局勢如何,我想,保衛我們所愛的這片家園是每個人的責任,不忘初心,堅守嚮往之處,一顆溫暖、純淨且積極的心,會是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上最堅固的盾牌、最堅強的利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