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智庫估:2030共軍有5艘航艦 10艘核彈潛艦

圖為共軍航艦。(AFP)
圖為共軍航艦。(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持續擴展軍力,且成長速驚人。根據美國智庫分析,中共海軍可能在2030年,達到5艘航空母艦和10艘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的規模。

根據華府智庫「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CSBA)用模型計算,共軍若擁有足夠的必要資源,在2020至2030年間持續軍事現代化,到2030年代初,中共的軍隊將以高於通膨率3%的速度成長。

報告提到,由於北京當局不再詳列裝備、訓練、維護和人員花費,因此CSBA無意預測中共的實際軍事預算規模,也沒有計算戰機和軍艦的個別花費,而是以大戰略層面來評估中共軍事發展。

此外,軍力的成長對中共海軍來說,可兌現成護衛艦、驅逐艦和柴電潛艦,用於區域防衛或對臺灣施壓。分析還預估,共軍陸軍的規模會縮減,以增加其他軍種的支出,並淘汰老舊的戰機進行空軍現代化。

對於中共的軍力投送,報告預測到2030年代,航艦、巡洋艦、驅逐艦、藍水物流船、戰略轟炸機、戰略運輸機和加油機,均有足夠的資金可投入使用。

美國前印太司令部司令、退役海軍上將戴維森(Philip Davidson)表示,在過去十年中,中共在中東亞丁灣的行動裡,強化共軍在遠離中國本土下的行動能力,並迅速學會如何在聯合部隊中整合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