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轉乘7次搶超商逃亡17小時 臺南殺2警案真凶新竹落網

專案小組23日清晨在新竹市客運站逮捕殺警案凶嫌林姓男子(前排右3)。(中央社)
專案小組23日清晨在新竹市客運站逮捕殺警案凶嫌林姓男子(前排右3)。(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南報導】臺南市兩警22日調查機車失竊案卻遭歹徒殘忍殺害,震驚社會。經現場採集指紋發現,凶嫌為明德外役監返家探親未歸的受刑人林信吾,而非初步鎖定具有多項前科的陳偉捷。林嫌犯案後,使用六種交通工具轉乘七次,途中搶劫一家超商,逃亡17小時後,23日凌晨在新竹落網。

臺南警方23日8時30分舉辦破案記者會。警方指出,兩名員警當時接獲機車竊盜報案,掌握贓車足跡後趕赴現場,因第一時間沒有看到嫌犯,有配槍的凃明誠遂下車徒步搜尋,曹瑞傑開警車繞行協尋。未料涂員找到林嫌後,身中多刀,曹員開車到達現場時,一度衝撞林嫌,但林嫌卻挾持涂員並持警槍反擊,曹員被迫下車後也遇害。

臺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指出,林嫌的供詞避重就輕,十分狡猾。林嫌供稱,他當時原本在公墓喝酒,遇到警察追他而持刀反抗,因不聽從警方指令而被噴辣椒水,他才會瘋狂撲向警察,警察鳴槍示警而更加激怒他,導致他失控刺殺員警。

對此說法,知名法醫高大成認為,一般人被噴椒水會因為很不舒服而摀眼,但林嫌卻持刀殺人,有違常理、毫無人性;通常對方中刀後,沒有反抗能力就不會再追殺;若是錯手傷人,最多兩刀在要害,但兩名員警卻身中多刀,研判他絕非錯手殺警,根本是為了不想回監而蓄意殺人,應將他判死刑。

警方調查,林嫌在逃逸過程中,不斷製造斷點,犯案後騎乘贓車至不遠處的土城高中棄車,並丟棄相關犯罪跡證,搭計程車至赤崁樓一帶後,轉乘公車至火車站,搭火車到新營後,再偷竊機車,搶劫超商後,再棄車改搭白牌計程車南下高雄,最後選擇坐客運北上新竹。警政署長黃明昭23日凌晨親率大批警力埋伏在下客站,待林嫌下車後將他逮捕。

為何一開始媒體報導嫌疑犯是陳偉捷、是否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方仰寧說,警方試圖分析、研判的資料外洩,但目前原因不得而知,將會深切檢討。警方指出,當時鎖定3~4名嫌疑人進行追查,以外貌、地緣關係與前科等線索來判斷,曾犯下超商強盜案的林嫌也是目標之一,後來依指紋比對結果,才排除其他嫌疑人。

為避免類似案件再發生,內政部次長陳宗彥23日直言,勤教育訓練與基礎訓練等兩方面皆應強化,並應進一步在執法過程中落實員警的執法技巧及程序;至於用槍時機,內政部鼓勵員警依照現有規範大膽使用,過去修法時也強調過這一點,會再檢討是否再次修法。內政部警政署長黃明昭也說,執勤要以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包含攔車、盤查都是教育重點。

林嫌外役監逾時未歸 再犯殺人重罪

犯下殺警案的兇嫌林信吾,竟是明德外役監核准返家探親的受刑人,他於8月13日離監後,15日逾時未歸,遭獄方通報並函請檢方偵辦。未料他又再度偷竊機車,疑因逃避回監而犯下殺人重罪。

林嫌於2019年12月底,在短短四天內接連犯下兩起竊盜、兩起強盜案,遭判刑8年4月,2020年8月發監執行後,2021年12月依「外役監受刑人遴選實施辦法」申請調至明德外役監。明德外役監副典獄長江振亨表示,林嫌表現良好,曾在3月12日核准返家探視兩天,並依規定返監。原本每三個月可放假一次,但因國內疫情而暫緩。

江振亨指出,林嫌在疫情趨緩後首次於8月13日放假,回到高雄鳳山探望他的母親,獄方14日啟動抽查機制,打電話給他並未發現異常,他依規定15日上午約10時告知獄方即將返監,下午2時收假時卻逾時未歸、失聯。獄方立刻通報警方協尋,也函請地檢署偵辦,持續請家屬規勸。林嫌是明德外役監5年來第10名逾假未歸者。

外界質疑,受刑人脫逃為何未公告周知?法務部矯正署長黃俊棠說明,是因為礙於《個人資料保護法》而不方便在官網上公告,未來是否會改善仍有待討論。江振亨說,未來將加強收容人的輔導、考核,並了解其在外情形。

矯正署指出,外役監是為了透過低度戒護管理及中間性處遇措施,協助受刑人培養自律能力,以利復歸社會,但收容人利用返家探視或監外作業等無戒護或低戒護管理時脫逃或再犯風險也高,近10年獲選至外役監執行者共有1萬1,323人,累計有4人逃脫、45人返家探視未歸,目前仍有2人尚未緝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