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樂齡旅遊成趨勢 觀光局:產值一年高達400億

觀光局24日發表樂齡旅遊品牌「凰金時光Golden Years」,今年起旅行社將規劃4~8條樂齡族遊程。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觀光局24日發表樂齡旅遊品牌「凰金時光Golden Years」,今年起旅行社將規劃4~8條樂齡族遊程。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生育率逐漸下降、老化程度增加,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因應此趨勢,60歲以上的樂齡族將是未來旅遊市場的顧客群之一。觀光局指出,臺灣樂齡旅遊產值一年達400億元,因此觀光局發表樂齡旅遊品牌「凰金時光Golden Years」,今年起將旅行社規劃4~8條樂齡族遊程。

交通部觀光局於24日舉辦《接軌國際 樂齡新藍海》論壇暨研討會,並發表樂齡旅遊品牌「凰金時光」,精選適合推廣樂齡主題旅遊觀光元素,包含生態、文化、樂活等3大主題,並加值「國際魅力景區」,持續精進優化及整合行銷,不但開拓出國旅全新市場,未來跨境旅遊開放後,也能提供給國際樂齡觀光客煥然一新的觀光面貌,開拓樂齡旅遊市場客源。

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指出,2021國內樂齡旅遊的市場就已經超過400億,而且樂齡族參團的旅遊比例也是全臺灣最高,有超過兩成的樂齡族都是以參團形式出遊。觀光局從2015年就已持續推出樂齡旅遊,包括無障礙的硬體建設,還有樂齡旅遊的旅遊補貼,除了對國內的樂齡旅遊之外,一方面也是對國際旅客,盼將臺灣形塑成樂齡旅遊理想的目的地。

臺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受訪時表示,臺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現在推動樂齡旅遊正是時候,旅遊業也知道樂齡市場很重要,若政府有相關的推動計畫,業者一定會配合,看如何創造樂齡族的行程。

許高慶表示,樂齡族在旅遊過程中,確實跟一般行程設計上有差異,包括行程要比較輕鬆,以及突發事故、突發疾病發生時都要考量進去,只要政府積極推動,樂齡族的時間跟金錢,基本上都不是問題。

臺灣目前適合樂齡族旅遊的地點非常多,許高慶以自身舉例,他喜歡在同樣的飯店至少住兩個晚上,這樣對長者而言比較輕鬆,另外像是在山上的行程,比如說日月潭、花東,甚至喜歡海的,在南部、墾丁等,這些慢活、慢老的行程都很適合樂齡族。

目前觀光局針對樂齡旅遊持續有補助,一年約500萬元,65歲以上樂齡族參團,每個人可申請500元團費補助,觀光局表示,樂齡補助一人補助500元還在進行中,樂齡族參加旅行團可詢問旅行社相關樂齡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