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五月雪》聚焦大馬513慘案 涉湯蘭花成名作

新片《五月雪》舉辦殺青記者會,導演張吉安邀請湯蘭花(圖)出席。(記者黃宗茂/攝影)
新片《五月雪》舉辦殺青記者會,導演張吉安邀請湯蘭花(圖)出席。(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馬維芬/綜合報導】新片《五月雪》24日在臺北舉辦殺青記者會,馬來西亞籍導演張吉安與電影主角萬芳、鄭人碩一起出席,更邀來息影多年的湯蘭花現身參與。

《五月雪》聚焦於馬來西亞歷史的「513事件」,這是發生在馬來西亞的一場種族衝突事件,爆發於1969年5月13日,而在當時事件下有戲院發生流血衝突,放映的就是湯蘭花主演的《負心的人》。

全片透過一個戲班、兩代女人的遭遇,還原1969年的大馬歷史「513事件」,片中打算安排重現經典電影《負心的人》的幾個片段,因此在殺青記者會上,特別邀請當年的女主角湯蘭花出席。

得知53年前的成名作將會在電影中出現,湯蘭花相當驚訝,但一回憶該起慘案,她則淚水盈眶的說,民眾為了觀賞她的電影湧入戲院,卻意外發生「513事件」,導致死傷慘重,讓她曾有自己是歷史罪人的歉疚感,也希望世界更有愛。她也特別感激本片能拍出歷史,希望讓世人從歷史教訓中學習。

不過張吉安表示,為了讓「18歲的湯蘭花」再次出現電影中,目前還有《負心的人》的版權尚待處理,他期待透過媒體找到本片的拷貝和發行公司,「據我所知都解散了,希望能找到人讓我們重新採用,如果找不到再想辦法。」

張吉安曾以《南巫》摘下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第二部劇情長片《五月雪》則聚焦馬來西亞歷史的「513事件」,目前該片正在臺北展開後製工作,預計在2023年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