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前安全主管:推特易受中俄影響

推特前安全主管扎特科表示,該公司在網路安全層面相當薄弱,易受外國政府影響。示意圖。(GLENN CHAPMAN/AFP)
推特前安全主管扎特科表示,該公司在網路安全層面相當薄弱,易受外國政府影響。示意圖。(GLENN CHAPMAN/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前安全主管扎特科(Peiter Zatko)爆料,該公司在網路安全層面相當薄弱,高層判斷失準,使公司一再面臨來自其他國家的情報風險。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扎特科指出,無論是從不可信的中國來源收取資金,還是屈服於俄羅斯的審查要求,推特高層為了追求短期成長,不惜將用戶與員工置於風險之中,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這些有關國家安全的指控,來自扎特科向美國國會、司法部及聯邦主管機關提交的重量級文件。這份近200頁的文件指控推特高層掩飾公司重大漏洞,並欺騙大眾。

推特沒有回應CNN有關外國情報風險的置評請求。但該公司發言人表示,扎特科的說詞「前後矛盾、不精確,且缺乏重要的背景說明」。

CNN報導,扎特科是有多年歷練的網路安全專家,曾任職於谷歌(Google)、支付平臺Stripe與美國國防部。據他的說法,他曾呼籲推特注意公司面臨的風險,但遲遲無人理會,因此於上個月向美國當局檢舉。

1990年代,扎特科因為發明了一種破解密碼的工具,而受到美國駭客的欽佩。後來他利用自己的駭客能力成為備受歡迎的安全顧問。

上述文件及相關資料已送交到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及美國司法部的國家安全部門。

扎特科在文件中說,他被解僱前不久,美國當局已向推特提供具體證據,證明該公司至少有一名員工正在為其他政府的情報部門工作。該文件沒有說明推特有何回應。

推特高層提議對俄讓步

據扎特科公布的資料,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的幾個月,時任推特技術長、現任執行長亞格拉沃(Parag Agrawal)似乎準備對克里姆林宮做出重大讓步。

扎特科表示,雖然接受俄羅斯提出的要求可能導致全面性的審查或監視,但當時亞格拉沃提議答應俄方要求。文件中沒有說明他們溝通的細節。但俄羅斯去年夏天通過一項法律,要求科技平臺在俄羅斯開設辦公室,否則將面臨廣告禁令。西方安全專家當時就說,此舉恐讓俄羅斯對美國的科技業有更大影響力。

扎特科在文件中表示,雖然推特最後沒有答應俄方的要求,但仍顯示出推特為了追求用戶成長,願意放棄許多原則。

扎特科在文件中說:「推特現任執行長甚至暗示推特成為普亭政權的同謀,這項事實令人憂心推特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

推特接受中國實體贊助

根據檢舉文件,推特也曾經對中共政權妥協。據稱,推特曾收受一些名稱未公開的「中國實體」的資金,這些實體現在仍有管道取得資料,揭開平臺上規避審查的中國使用者的身分。

扎特科說,「推特高層主管心知肚明,接受中國資金可能會危及中國用戶」,推特由於過於依賴這些收入來源,因此做出了妥協。

據路透社報導,該文件還表示,推特將用戶成長放在首位,而不是減少垃圾帳戶。檢舉文件披露,若平臺的用戶增加,高層主管有資格贏得多達一千萬美元的個人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