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懼中共軍演 外媒:美擬9月宣布對臺軍售

圖為美軍神盾巡洋艦。(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美軍神盾巡洋艦。(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期在臺灣周圍進行針對性軍演,引發國際反彈。外媒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表示,中共的挑釁軍演並沒有影響到美國對臺軍售計畫,美國可能最快在9月宣布對臺灣軍售審批消息,拜登政府短期內雖不會提高軍售規模,但會持續展現對臺灣的支持。

據路透社報導,有三位消息人士透露,因應中共在臺灣周邊進行軍演,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拜登政府將批准一些對臺軍售案,這些批准將聚焦在維持臺灣目前的防禦系統,並批准現有的請求。但華府可能不會提供容易激化緊張局勢的新武器。

一名消息人士說,他認為之後不只是武器,美國還會嘗試提供更多彈藥、較低階的物品以及補給品給臺灣,以防共軍封鎖臺灣。

消息人士說,相關資訊最快將在9月宣布。他們表示,這將是一個信號,表明中共的演習,並未動搖美國對臺灣的支持。

他們還強調,中共大規模的環臺軍演,已挑戰了美國《臺灣關係法》的核心原則之一,該法將任何對臺灣的封鎖或禁運,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威脅,該法也要求美國為臺灣提供自衛能力。

他們認為,中共的封鎖演習無疑是一記警鐘,華盛頓應為臺灣做出更多行動。

白宮印太政策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最近的一次簡報會中被問及拜登政府在臺灣防禦上,是否考慮了入侵和封鎖兩種情況時,他說,軍售計畫可滿足臺灣「不斷變化的安全局勢」。坎貝爾強調,這兩種情況「確實被納入了我們的計算中」。 

臺美簽陸軍直升機後勤合約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決標公告指出,陸軍司令部委請臺駐美軍事代表團,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簽署陸軍航材零附件等三項的採購合約,並且標註為武器丶彈藥及其零件,金額達到13億6,464萬元,並自今年7月底開始履約,至2028年12月中旬結束,為期6年5個月。

據《自由時報》報導,軍方官員表示,美方擔憂一旦中共對臺進行封鎖作戰,屆時包括軍用物資丶天然氣與煤等能源恐怕會難以運進臺灣,造成現有軍事系統的運作出現困難,此次臺美簽下為期6年的陸軍各型直升機相關航材丶彈藥採購合約,就是為了確保陸軍直升機可以有穩定的後勤供應,維持各型直升機的妥善率及作戰效能。

軍方官員還說,除了最新簽署的陸軍直升機航材與彈藥採購之外,臺美後續將陸續針對陸軍裝甲與砲兵丶飛彈部隊的裝備維持,海軍艦艇主戰及附屬裝備附件丶空軍各型飛機航材與彈藥,防空飛彈各項附屬裝備的補充維持等,進行一連串的購案洽簽,用以充足臺灣三軍部隊彈藥及零附件存量,確保臺灣三軍部隊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