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無人機物流投遞試飛 載貨到偏鄉時間減半

無人機投遞試飛。(中華郵政提供)
無人機投遞試飛。(中華郵政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在國際上無人機有許多用途,包括空拍、測繪、救災、氣象以及物流。臺灣的無人機政策,交通部持續推動郵務創新應用。中華郵政公司29日舉辦尖石鄉遙控無人機物流投遞試飛啟動儀式,首次展現以25公斤以上的遙控無人機,在20公里以上的山區固定航路上,成功將醫療物資由尖石鄉公所運送至新光國小。

交通部長王國材致詞時表示,這臺25公斤以上的載貨無人機是臺灣很重要的里程碑。這臺無人機通過民航局的飛機安全檢驗,以及無人機物流作業能力的審查,民航局也有發布指引標準,以確保無人機性能符合實際運送環境。在中華郵政以及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公司的合作下,首次與國人見面。

王國材指出,本次試飛活動的最大特色在於落實固定航路飛行及提供緊急物資服務,特別是總飛行距離長達21.2公里、海拔高度落差達1,580公尺,歷經至少65小時以上共700次起降,以及全程54趟驗證本次飛行航路及運送安全。本來從尖石鄉公所送貨到新光部落需要100多分鐘,現在只要45分鐘,可以省下一半或者1/3的時間。

王國材表示,無人機的物流投遞在國際上已是趨勢,很多國際物流公司都是用無人機載貨。臺灣的山非常多,無人機物流投遞的應用會更有效率。此外,未來運送包裹到偏鄉或是救災的使用也非常重要。

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江瑞堂表示,本次與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公司合作試飛,不僅驗證我國無人機在越嶺、溪谷地形飛行及自動飛航控制系統的技術,當有災難發生且造成郵路中斷時,無人機便可擔任救援角色,將物資快速投放現場,建立無人機在偏遠地區運送郵件及緊急救援物資的創新模式,更開創智慧物流新發展。

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民航局已建立國內無人機物流作業指引標準,另包含無人機實體飛行控制、機體結構、動力、通訊、全自動飛行等項目的審驗,為日後無人機飛行審查建立完善標準作業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