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中醫師公開 瘦臉對策

中藥茶飲,可以經常飲用,有助於讓浮腫的臉消下去。(Shutterstock)
中藥茶飲,可以經常飲用,有助於讓浮腫的臉消下去。(Shutterstock)

文/張文馨(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
每一位女性都希望自己擁有一張精緻的小臉,其實只要學會一些方法,拍照就不需要再一直往後躲,也可以成為人人稱羨的小臉美女喔!

2種臉型的瘦臉對策

1.嚼肌發達型
特色:用力咬牙時,摸一摸自己的嚼肌,嚼肌發達型容易有國字臉。

常見原因:經常咀嚼比較硬或韌性比較大的食物,例如:肉類、珍珠等,或是習慣性嚼口香糖、工作需要經常說話、說話比較用力等。

小臉對策:按摩小臉穴位「頰車穴」

【位置】臉部下頷角斜上45度,用力咬合時嚼肌會鼓起, 最高處為該穴位,放鬆時按壓有一凹窩。

【功效】經常按摩頰車穴可以放鬆嚼肌,修飾臉型,讓臉變小。

【按摩方式】早、中、晚用大拇指各深層按摩30下,按摩時有痠脹感。

小叮嚀:想做小臉美女,記得避免咬太硬、太韌的食物或囗香糖,記得隨時按摩臉部,每次擦完乳液後,勤加按摩,可以挑選機能型乳液來緊實拉提臉部,會更加事半功倍。

2. 浮腫型
特色:摸一摸自己的嚼肌,並沒有很大塊,但是整個臉總是浮腫,兩頰的肉鬆垮無力,所以臉看起來很大。

常見原因:

① 經常喝酒或吃重囗味食物,水分滯留在體內,造成出現臉部浮腫的現象。在此列舉經常容易忽略的高鹽分食物如:辣椒醬、沙茶醬、泡菜、酸菜、甜麵醬、番茄醬、各式醃製品、醬菜、煙燻火腿、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蠔油。

② 吃冰品或生冷寒性食物,最直接損傷的就是脾功能。中醫認為「脾失健運,溼由內生」,也就是脾胃運化功能失常, 就會造成「水溼」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使人形體浮腫肥胖。長期下來,還會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造成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以及代謝水分溼氣的功能變差。

小臉對策:調整飲食遠離浮腫

① 多吃利水消腫的食物,例如:薏仁水、紅豆水、生薑(可以和紅茶一起泡)、冬瓜、絲瓜、蛤仔、鯽魚、鯉魚等。

但是要注意,薏仁性味屬於甘淡微寒,在非經期飲用為佳,虛寒體質者不要喝太多,每週喝1~2次即可;孕婦吃薏仁之前,應先詢問醫師,因為薏仁利溼,服用太多有收縮子宮的作用,不利於胎兒,尤其是曾經流產過的孕婦。

② 水腫體質者要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導致臉部浮腫,飲食上也要避免食用上述列舉的高鹽分食物。

消浮腫的中藥茶飲

在此也推薦一味能消浮腫的中藥茶飲,可以經常飲用,有助於讓浮腫的臉消下去。

藥材:黃耆2錢、白茯苓2錢、枸杞1錢、紅棗3顆、車前子2錢。

作法:將上述藥材洗淨,裝入過濾袋,再置入鍋中,加入1,200c.c.的水同煮至沸騰後,轉小火再煮10分鐘即成。

功效:紅潤氣色、消除浮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