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身體發警報 三種疾病也會打嗝

經常打嗝、連續打嗝、打嗝止不住,就需要特別注意,有一些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或是疾病發生的徵兆。(Shutterstock)
經常打嗝、連續打嗝、打嗝止不住,就需要特別注意,有一些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或是疾病發生的徵兆。(Shutterstock)

文/記者林文
打嗝不只是消化不良!雖然打嗝是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的情況,尤其是在吃飯過快,或是剛喝過刺激性飲料,打嗝發生的機率會比較高,但大部分的打嗝都是偶發事件,所以會自行消失。如果發生經常打嗝、連續打嗝、打嗝止不住,就需要特別注意,有一些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或是疾病發生的徵兆。

3種疾病會發生打嗝

1. 胃病

經常打嗝有可能是胃病,一般而言打嗝多是胃部脹氣引起,吃飯太快或邊吃邊聊天,吞進去太多的空氣,造成氣往上排而出現打嗝,或是吃太硬、太辣的食物,也會打嗝。

經常打嗝或沒進食,也會不自覺的打嗝,有可能是感染幽門桿菌,幽門桿菌患者可能會上腹部隱痛、飯後飽脹或食慾不振,工作忙碌且吃飯不定時的人,發生的可能性更高,最好通過胃鏡、血液檢查來確診。

2. 肝癌

出現連續打嗝也有可能是肝癌,因為肝臟腫瘤腫大,刺激膈膜而引起膈膜痙攣。肝癌初期患者多無任何症狀,少數會出現上腹悶脹、乏力、食慾不振等;肝癌發展到讓患者有自覺症狀,時間可長達2年,因此臨床上很多肝癌患者在病情已進入中期、末期時,才發現問題。

此外,食道癌、賁門癌、胃癌的患者,也有可能出現連續打嗝的症狀。

3. 中風

反覆打嗝又止不住,要注意可能是中風。中風後,顱內病變影響呼吸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橫膈膜肌肉不斷的收縮,所以打嗝會止不住。如果持續打嗝,還伴有肢體一邊活動無力、說話不清楚,甚至神智不清的情況,尤其是本身已罹患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族群,務必盡速送醫。

2個方法止住打嗝

如何才能止住打嗝?雖然打嗝的次數依據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但是日常生活中突然發生打嗝,可以嘗試用下列的2個方法來舒緩。

1. 在進食時,發生打嗝應暫停進食,緩慢做幾次深呼吸,輕微的打嗝在短時間之內,就能止住或減緩。

2. 進行紙袋呼氣法,取1個小紙袋,並罩住口鼻,進行4~5次深呼吸,將呼出的二氧化碳重複吸入,目的是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有助於抑制打嗝。◇